20210219八角塘、桃72線(南平路二段)、大坑缺溪~空拍記錄﹝桃園平鎮﹞

2021/03/04 1,332 1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桃園

寒假期間,19 日當天天氣不錯,視野良好且無風,非常適合放飛空拍機,繼續進行家鄉空拍計畫,決定好好拍攝平鎮重要的幾個地標與景點,附近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就是埔心市區,由平鎮方向看過去就是在一個台地上,而反過來說平鎮八角塘一帶就相對低漥,因此從古至今一直以農業為主,建築物稀少,公路方面有桃72線(南平路二段)橫貫這一帶,為埔心、南勢間的重要聯絡道路,路旁有台灣中油鎮江加油站,服務附近居民,支援自助加油很方便!

八角塘位於台灣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老街溪上游支流大坑缺溪的中游處,平鎮古地名為安平鎮,地形上屬於斜坡台地,相對埔心一帶矮但海拔也有超過 150 公尺,埤塘是桃園台地上的特殊人文地理景觀,是先民墾拓時灌溉及用水的源頭。後來隨著石門水庫完工,桃園大圳系統相繼完成,陂塘失去了重要性,數量也逐漸減少,而對平鎮而言,保留最完整的就是八角塘。八角塘因附近大坑缺溪河道曲折成八個大彎曲而得名,是桃園現存陂塘中形狀最特殊的,早期農民利用台間曲流,以土石堆積作壩變成池塘,方便農田灌溉使用,因長年不缺水,現今成為不少人釣魚的好去處,但水上浮游型水生植物非常氾濫,布袋蓮等幾乎占滿整個池面,定期需要清理。

歷史上八角塘有悲慘的故事,據說甲午戰爭時,清廷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光緒乙未年(西元 1895 年)6 月,安平鎮的胡嘉猷不願屈服,將槍械彈藥運送聚集在安平鎮虎頭岡山下東南邊民宅,率領義軍繼續抗日。後來與日軍發生嚴重死傷衝突,這戰役在台灣史上稱為「安平鎮之役」,日軍曾為此役死亡者於當地建立「忠魂碑」,但當年戰場遺址早已夷為平地,而當年壕溝則擴大為大埤塘,就是現在的八角塘。


▲ 位置地圖。

▲ 埔心市區上空拍向平鎮八角塘一帶,可以發現建築物明顯比較少。

▲ 埔心市區上空往東北方拍攝,遠方就是中壢市區。

▲ 在平鎮八角塘上空拍攝埔心市區,埔心明顯比平鎮高,但兩地都是在桃園台地上頭,海拔都超過一百公尺。

▲ 南平路二段513巷。

▲ 田間的小徑,路幅窄僅能步行或騎乘機車、腳踏車。

▲ 八角塘,已被水上浮游型水生植物佔據池面。

▲ 有步道連接八角塘與綠水溪生態步道。

▲ 綠水溪生態步道。

桃72線(南平路二段)與台灣中油鎮江站。

▲ 由平鎮八角塘上空拍攝高山頂。

▲ 大坑缺溪河道曲折成好幾個大彎曲,八角塘名稱就來自於此,右岸有大坑缺溪健行步道。

▲ 大坑缺溪健行步道起點位於桃72線(南平路二段)順樁方向 4K 過橋左側(畫面中黃色網格路口 ▲ 上)。

桃72線(南平路二段)往南勢方向。

▲ 綠水溪生態步道、鎮庸路

▲ 平鎮的農田景觀飛高看真的很美。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219八角塘、桃72線(南平路二段)、大坑缺溪~空拍大景﹝桃園平鎮﹞》

PANO_20210219_160811_MNYA
▲ 八角塘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