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竹山公園(竹山神社舊址)、竹山市區~空拍記錄﹝南投竹山﹞

2021/03/15 1,572 1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南投

竹山公園位於台灣南投縣竹山鎮雲林里,日治時期為竹山神社,西元 1938 年(昭和十三年)2 月 28 日鎮座,原無格社,後列為鄉社,祭神為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明治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然而原址戰後被荒廢了一陣子,一直到西元 1975 年(民國 64 年)竹山鎮公所由雲林路林崇本堂邊遷移至此地,才將原址一帶改建為公園,也因為開闢用地之需,大部份的日式建物均被拆除。今日神社遺跡僅存鳥居、石燈籠、狛犬,格局大致可以識別。神社鳥居就在今日往竹山公園及公所的入口處,即公所路與台3線(內山公路)交岔路口。

竹山公園旁就是竹山的行政中心,設有公所、鎮立圖書館、衛生所,由台3線(內山公路)出發,轉入公所路直行至路底可抵達,公園內除了神社遺跡外,還有籃球場、網球場、遊樂設施、健身設施、公共廁所、涼亭等,東北面另有金門二二八砲戰勝利紀念碑。竹山公園底端(北端)步道左約 5 公尺處有日治設立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點已遺失,山名為「三角子園」

過去常常因為登山來訪竹山,對這裡也算熟悉且有感情了!這次在公園內享用午餐,吃飽後的時間逛逛公園並拍攝記錄,期間運用空拍機順便拍攝了整個公園及周遭道路、建築物的大景,基本上是完整記錄了竹山市區的地貌,邀您一同來欣賞竹山之美。


▲ 位置地圖。

▲ 竹山神社鳥居遺跡,保留很完整,在今日公所路入口處。

▲ 由公所路方向拍攝鳥居。

▲ 公所路左側有周遭的導覽圖。

▲ 公園入口處的「竹山公園」石碑。

▲ 公園內的廁所,左為男廁、右為女廁。

▲ 公園內的步道。

▲ 網球場。

▲ 戰車。


▲ 重建沿革。

▲「前山第一城」石碑。西元 1886 年(光緒十二年)知縣陳世烈於於雲林坪設置了「雲林城工總局」與「雲林撫墾局」來處理築城與撫墾事宜,最後建成了一座有刺竹三重的竹土合一之城垣,名為「雲林城」,又稱為「前山第一城」。


▲ 竹山鎮全區導覽示意圖。


▲「竹山公園」石碑旁的測量點。



▲ 景觀步道入口。

▲ 景觀步道入口前的石狛犬(高麗犬)。

▲ 石燈籠。

▲ 籃球場。

▲ 籃球場的使用須知。

▲ 一些健身器材。

▲ 休憩亭。

▲ 遊樂設施在公園高台上。


▲ 竹山舊神社再造意象。

▲ 作品資訊。

▲ 鳥居。

▲ 公園底。


▲ 金門二二八砲戰勝利紀念碑側面有設立簡誌。

▲ 金門二二八砲戰勝利紀念碑。

▲ M1A1式七五山炮。

▲ M40式一O六公厘無座力炮。

▲ M40式四O高炮。

▲ 由石磚步道回公園入口。

▲ 石燈籠殘骸有些竟然成了花盆底座!

▲ 公所路接至公園的道路。接下來來看空拍影像:

▲ 網球場,一旁就是竹山行政單位的建築。

▲ 公園內綠意盎然,樹木繁盛。

▲ 竹山地勢較高,位處清水溪右岸河階地上,離清水溪溪床有段距離。下方為台3線(內山公路)往雲林、斗六方向。

▲ 公所路與台3線(內山公路)

▲ 公所、衛生所等大樓。

▲ 空中拍攝「前山第一城」石碑。

▲ 空中拍攝「竹山公園」石碑及公園入口。

▲ 往市區飛,拍攝台3線(內山公路)由雲林往竹山方向的路段,遠方為跨越清水溪之南雲大橋。


▲ 雲林國小校園與校舍。

▲ 竹山市區。

▲ 下方往右上之道路為縣道149號,此為0K起點處,可往草嶺、梅山方向。

▲ 自強路一帶空照,畫面左方中央處為前山國小。

▲ 較低的河階地建築少很多,遠方為小黃山風景區(霧霾過重、距離太遠不清楚)。

台3線(內山公路)、集山路、縣道149號路口,為竹山市區內重要的路口之一。

▲ 由西北方往東南方拍攝竹山公園。

▲ 竹山市區大景(一)。

▲ 竹山市區大景(二)。

投47-2線,是雲南交流道至竹山市區的替代道路之一。

投47-2線往左接竹47線(南雲交流道聯絡道)

▲ 遠方可見國道三號雲南交流道及濁水溪。

▲ 清水溪、濁水溪在遠方匯流,另外一頭就是雲林了!

▲ 由南邊往北拍攝竹山公園。

▲ 竹山公園空照影像(一)。

▲ 竹山公園空照影像(二)。

▲ 竹山公園空照影像(三)。

▲ 竹山公園內網球場空照影像。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313竹山公園(竹山神社舊址)、竹山市區~空拍大景﹝南投竹山﹞》

PANO_20210313_144526_MNYA
▲ 竹山公園(竹山神社舊址)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