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鎮興里鎮南福德祠(大坑缺鎮南福德祠、樟樹伯公)﹝桃園平鎮﹞

2021/03/16 916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桃園

鎮南福德祠(大坑缺鎮南福德祠)位於台灣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前方柏油路為「中庸路一段」,連接中興路(桃73線)與新光路,是楊梅埔心與平鎮南勢間的聯絡道路。另外,福德祠旁就是老街溪上游之大坑缺溪,且下游幾公尺就是紅磚拱橋(鎮南橋),其原來是四孔糯米紅橋,(西元 1951 年)民國 40 年 10 月 8 日通車,後來南面有加以擴建。近幾年河邊新建了「安平鎮庄水岸公園」,可串聯鎮興里石門水圳自行車道,是當地居民騎單車、散步的好去處!

這間福德祠創立於約 200 年前清朝乾隆年間,豎立三石為神始。日治時期西元 1896 年(明治 29 年)興建新廟,西元 1979 年(民國 68 年)6 月二次改建。原先被稱「橋頭伯公」,後來因為新建鎮南橋而改名為「鎮南福德祠」,又因靠近大坑缺溪也有「大坑缺鎮南福德祠」之稱呼,為舊安平鎮庄四大伯公之一,其餘為坑西福德祠、大庄伯公、圓屯伯公。

福德祠後方有棵老樟樹,命名為「平鎮鎮興老樟樹」「鎮南福德祠伯公樹」,相傳是先有樹後有廟,廟也因為旁有這棵參天老樟樹,而稱為「樟樹伯公」,所謂伯公是客家人稱呼土地公的名稱。老樟樹樹高 15.5 公尺、樹齡 215 年,是桃園市列管的珍貴樹木之一。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

▲ 以前都是拍白天景色,最近嘗試拍夜景,比較少人拍晚上的景點照~廟後方大樟樹旁沒有路燈,所以夜間看不太到。

「安平鎮庄水岸公園」路燈很多盞,夜間在這邊活動也很方便、安全。

「安平鎮庄水岸公園」牌面。

▲ 福德祠前方柏油路為「中庸路一段」,連接中興路(桃73線)與新光路,是楊梅埔心與平鎮南勢間的聯絡道路。

▲ 鎮興里鎮南福德祠(大坑缺鎮南福德祠、樟樹伯公),一旁有金爐。

▲ 鎮南福德祠側邊。

▲ 老樟樹資訊,有樟樹簡介文字。

▲ 鎮興里辦公處公告欄。


▲ 大坑缺鎮南福德祠沿革誌。

▲ 樂捐名單。




▲ 往紅磚拱橋(鎮南橋)方向拍攝。

▲ 往金爐方向拍攝,這條路往內是通民宅。


▲ 鎮興里鎮南福德祠金爐重建沿革。

▲ 鎮南福德祠金爐。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