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出磺坑(出礦坑)、台72線開礦村二號平交路口~空拍記錄﹝苗栗公館﹞

2021/03/21 979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苗栗

出磺坑(出礦坑)是台灣苗栗縣公館鄉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鄉南部。相較於今日的行政區,範圍大致與開礦村相近。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出磺坑地區為一街庄,稱為「出磺坑庄」,隸屬於苗栗一堡。西元 1901 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 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庄隸屬於苗栗廳。西元 1909 年(明治四十二年)10 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庄改隸屬於新竹廳。西元 1920 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為「出磺坑」大字,隸屬於新竹州苗栗郡公館庄。戰後公館庄改制為公館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 年桃、竹、苗分治,公館鄉改隸屬於苗栗縣。

這一地區為背斜自然地形地質,人類在此開採石油資源,時代橫跨清代、日治、民國,是至今仍持續開採之產業礦區,根據台灣中油公司的財產管理記錄,目前出磺坑現存的建築物及設施建造年代主要可分為兩個時期,首先是登記在西元 1960 年(民國 49 年)12 月 26 日的一批建築物,包含舊辦公室、舊醫務所、23 號宿舍等,透過現存建物構造推測應為日治時期所建,其財產登記時間一律登記為接收造冊的時期。

開車走台72線快速道路下開礦村二號平交路口即可抵達,園區內有可免費參觀之台灣油礦陳列館,館內有石油文獻、鑽井、生產採收、油氣處理等史料及老照片收藏,可了解當地油礦開採歷史,周遭還有由台灣中油開設的小店,可購買紀念品、冰棒等。附設公共廁所,部分設施正在維護施工不開放參觀。參訪當天也有空拍了本區的影像,敬請觀賞。

📝 相關文章:20040620【懷舊數位照】台72線(出磺坑,後汶快速公路,施工中)﹝苗栗公館﹞


▲ 位置地圖。

▲ 除了走台72線快速道路,由台6線轉出磺坑橋跨越後龍溪過來園區。

▲ 出磺坑第一號古油井。

▲ 園區部分區域正在施工,很靠近台72線快速道路高架橋。

▲ 出磺坑第一號古油井石碑。

▲ 抽油桿式抽油機。

▲ 抽油桿式抽油機介紹,其是最常用的原油採收機具。

▲ 施工外牆上的圖樣。

▲ 台灣石油發祥地,硫磺窟。

▲ 出磺坑一帶的導覽地圖。

▲ 台72線開礦村二號平交路口匝道。

▲ 軌道。

▲ 台灣油礦陳列館。

▲ 台灣油礦陳列館建築本身也是歷史建築。

▲ 台灣油礦陳列館記。



▲ 公共廁所。

▲ 下面還有生活文化館。

▲ 直走往日式宿舍群。

▲ 回拍,中油小店舖在左側。

▲ 另外有條石階步道通至紀念碑廣場。

▲ 上山要走約一公里才能到達。

▲ 歷史建築 - 十六號宿舍。

▲ 這邊基本上都在施工。

▲ 只有這棟開放參觀。




▲ 內部。

▲ 走道。

▲ 另一側施工護欄圍著。

▲ 正在修復的建築物。

▲ 空拍台72線開礦村二號平交路口。

▲ 空拍谷口一帶。

▲ 台灣中油採油工程處一帶。

▲ 往右調整角度把台72線快速道路及後龍溪一同入鏡。

▲ 下方可見歷史建築群。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320出磺坑(出礦坑)、台72線開礦村二號平交路口~空拍大景﹝苗栗公館﹞》

PANO_20210320_133045_MNYA
▲ 出磺坑(出礦坑)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