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虎山停車場、水雲吊橋、大石門瀑布、水雲瀑布~空拍記錄﹝苗栗泰安﹞

2021/03/22 4,379 1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苗栗

這次要探訪的多個景點位於台灣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走苗62線鄉道約 13 公里過虎山橋可抵達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停車場,直直開入水泥路再半公里可到虎山停車場,停好車就可以著裝出發了!這裡是爬虎山的登山口,同時也是造訪水雲吊橋的入口,這個吊橋在西元 2001 年 4 月(民國 90 年)完工,全長 116 公尺跨越汶水溪,為爬虎山必經吊橋。除了登山外,喜愛野溪露營、溯溪探險的夥伴們就會順著汶水溪繼續往上游前進,造訪少許人知道的大石門瀑布、水雲瀑布以及巨石谷。

前往虎山的路徑很清楚,但前往瀑布及巨石谷的路徑就沒這麼清楚了!主要有兩個方式往上游走,一是水雲吊橋前左側有溪床小路,兩側雜草有些遮蓋,但仍可鑽著通過,最後會到汶水溪溪床,直接走溪谷上溯。二是過水雲吊橋後不久右轉木棧道後沿著汶水溪右岸上行,但步道約 400 公尺就中斷封閉,必須跟溪床路會合,在跳石繼續前進。理論上冬季枯水期比較有機會用一般登山裝備走到水雲瀑布一探究竟,夏季水量豐沛就需要專業的溯溪裝備才能前進,如果裝備只有一般遊客等級,大概到大石門瀑布就是極限了!

虎山部分,萌芽站長與家人在 2008 年 3 月 1 日就爬過了!家人在去年二月底有步行至水雲瀑布,最後峽谷段比較驚險,但一般登山裝備在枯水期(冬季)是可以抵達的!今年我決定用空拍機來造訪汶水溪上游地形及兩個瀑布,吊橋跟停車場也一同拍攝,給大家比較不一樣的角度欣賞這幾個景點,敬請觀賞!


▲ 位置地圖。

▲ 抵達停車場就先用空拍機拍攝了周遭的景色,虎山停車場上空拍攝裏頭的水雲吊橋。

▲ 以前沒有產業道路跟吊橋的時代,爬虎山要順著汶水溪溪床上溯。

▲ 虎山停車場,虎山順下面產業道路往右行。

▲ 往出去的方向拍。

▲ 虎山停車場一旁就是陡峭的崩壁。

苗62線鄉道終點處以及虎山橋。

▲ 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停車場以及上到泰安警光山莊的道路,該道路左大彎處旁為上島山登山口。

▲ 泰安警光山莊。

▲ 由汶水溪上回拍攝虎山停車場,左方為往水雲吊橋的產業道路。

▲ 基本上虎山停車場後的產業道路禁止開車。

▲ 敬告。

▲ 往水雲吊橋,半公里就能到囉!

▲ 水雲吊橋石碑。

▲ 水雲吊橋左岸端,爬虎山要過此橋。我們由左側小徑下汶水溪溪床。

▲ 由溪床拍攝水雲吊橋。

▲ 這裡有個峽谷地形,非常酷!

▲ 峽谷中拍攝水雲吊橋。

▲ 溪床有路能一直往上游走。

▲ 枯水期水量小,穿個雨鞋就能輕鬆過溪了!

▲ 切換空拍視角!水雲吊橋完整空拍影像。

▲ 汶水溪上游很多這樣的峽谷地形,空拍機飛行要更小心避免撞上左右兩側岩壁。

▲ 水雲吊橋左岸端空拍照。

▲ 水雲吊橋右岸端空拍照。

▲ 峽谷有人為的水泥攔沙壩,拍完吊橋這邊的照片後就直接探索更上游的景色啦!

▲ 巨石谷,下方就是知名的大石門瀑布!

▲ 汶水溪右岸清楚可見上溯的小徑。

▲ 這邊看地貌應該都還算好走。

▲ 回拍。

▲ 繼續往水雲瀑布方向逆流而上探索!會發現溪谷逐漸縮小,前方出現峽谷地形。

▲ 正下方的溪谷地形很特別。

▲ 小峽谷。

▲ 再次回拍。

▲ 匯流點峽谷,水雲瀑布就藏在右側支流內。

▲ 溪谷右側岩壁是步行走的地方,聽家人說實際走在上頭很驚悚,一旁就是深水潭。由吊橋到這裡直線距離已經超過一公里。

▲ 將鏡頭往右轉終於拍到支流的谷地及水雲瀑布上半部。

▲ 汶水溪在這邊真的變成峽谷,左右兩側樹木都是橫向生長,讓空拍機飛行空間受到限制,要非常小心操作。

▲ 由匯流點峽谷上方回拍來時飛行的溪谷。

▲ 稍微再往前飛些右轉拍攝水雲瀑布,可惜有一部份被右側山壁上頭橫向生長的樹木遮擋。

▲ 不過還是成功空拍了水雲瀑布,達成目的!終於可以返航了!這次應該是買空拍機以來最驚險的一次。

▲ 返航路途右側可見短短四百公尺的步道。

▲ 步道連大石門瀑布都到不了,因此很多人選擇直接走溪床。

▲ 步道中斷點,有小徑銜接至溪床。完整飛行影片如下: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320虎山停車場、水雲吊橋、大石門瀑布、水雲瀑布~空拍大景﹝苗栗泰安﹞》

PANO_20210320_144421_MNYA
▲ 虎山停車場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PANO_20210320_152922_MNYA
▲ 水雲瀑布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