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馬里光瀑布(石磊溪)上游瀑布群~前人取水路探勘與溪谷空拍記錄﹝新竹尖石﹞

2021/04/05 1,233 0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新竹

馬里光瀑布是新竹縣尖石鄉的熱門景點,位於玉峰溪上游石磊溪中游處,然而石磊溪上游(也就是馬里光瀑布上游)隱藏著瀑布群,是少數人才知道的秘境,這篇文章就要帶大家來探訪這個點,不過站長不建議一般遊客來訪,山徑路況不佳,需穿著雨鞋等才能進入。由石磊道路往平淪文、下抬耀、爺亨方向右上上抬耀道路,上山經過上抬耀部落後遇岔路取右,路途有往達那露營區之指標,大左彎看見大水塔就可以停車囉!

著裝出發並從大水塔邊進入,接著順著上抬耀部落的取水路沿等高線前進,這邊原來是有小水圳從石磊溪上游取水至部落內,該圳道以水泥施作,但年久失修早已損毀嚴重,已經改用管線來輸送水源,行走時不要踩到管線囉!也因為是前人的取水路,山徑相當平緩,單趟約 1.9 公里,來回快 4 公里,走起來很輕鬆愜意,沒有大型崩塌需要高繞到高處,但有小崩塌需要小高繞或小下切,但都不算太困難。周遭生態豐富,也請大家愛護動植物,不要破壞了美麗的大自然,不留下垃圾,只帶走影像與回憶!


▲ 航跡圖(GPX 下載)。

▲ 大左彎旁的大水塔,設有新竹縣尖石鄉抬耀部落水資源永續計畫取水源頭強固與管線更新計畫之牌面。

▲ 通往達那露營區的水泥路,大左彎旁有空地可停放車輛。

▲ 一開始是竹林,有個開闊點有景色。

▲ 山下是石磊部落一帶。

▲ 山徑邊的葉掌花,花朵小小的就長在葉子中間,很特別!

▲ 山徑邊的馬鞭蘭,喜歡潮濕半透光的環境,這裡就很適合它生長。

▲ 地上的管線請跨過去,不要踩到。

▲ 左側有過去水泥造的水圳遺跡。

▲ 部分路段更明顯。

▲ 上頭已經長滿青苔,是該渠道為部落供應水源漫長歲月的痕跡。

▲ 有點透光,準備左彎入溪谷囉!

▲ 取水路平坦好走。

▲ 水圳沿著岩壁邊建造,前人為了水源還真不簡單。

▲ 現今有管線可以輸水,水圳也就被棄置了!但管線仍是參考造水圳的這條路徑走!

▲ 管線往更上游取水,我們順舊水圳走,取右。

▲ 這邊沒有管線,就是單純的古水圳風情!

▲ 看到這片岩壁就知道溪床快到了!

▲ 漂亮的花花草草搭配廢棄古水圳特別美!

▲ 這邊一邊是岩壁上的花草,另一側是深不可測的懸崖,拍照的同時要注意自身安全。

▲ 終於抵達石磊溪溪谷,這裡就是傳說中的馬里光瀑布上游。

▲ 這裡可見瀑布群中的其中一道瀑布,目測應該深達三十到五十公尺。

▲ 古水圳的引水處。

▲ 經過長時間沖刷,水源已經沒有流入水圳了!

▲ 看到一旁的懸崖,是有些恐懼,因為待會要在這樣危險的地形內飛空拍機,很有挑戰性!

▲ 待會要用這個古水圳的平台飛空拍機,GPS 訊號不佳第一次遇上空拍機飄浮不定~視覺定位真的很驚悚。

▲ 長時間曝光下的水流可真是美!

▲ 空拍機上場,先來由上往下拍這個超深的瀑布。

▲ 下方的溪谷,空拍機要是出狀況就再也撿不到了!安全第一!

▲ 周遭都是峭壁。

▲ 峭壁上長了很多花草,很美。

▲ 由引水處作為分界,上下游各有一道瀑布。

▲ 下面這道瀑布非常深。

▲ 照片其實看不太出來,但研判有三十到五十公尺這麼深!

▲ 上方那道瀑布因為地形跟訊號的關係就這樣拍就滿足啦!

▲ 飛出去往石磊溪下游拍攝,更多畫面請參考空拍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 20210402馬里光瀑布(石磊溪)上游~空拍大景﹝新竹尖石﹞》

PANO_20210402_173850_MNYA
▲ 馬里光瀑布(石磊溪)上游瀑布群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感謝欣賞圖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