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永寧里樟樹伯公﹝桃園楊梅﹞

2021/04/19 762 1 景點悠遊 , 台灣 , 桃園

樟樹伯公位於台灣桃園市楊梅區永寧里,由楊梅市區出發,走桃71線(校前路)往新埔方向,尚未越過桃竹交界前會見到右側「楊梅老樟樹」指標,指標旁取右進入校前路1012巷,巷子狹窄且路底通至35號民宅鐵門,無法停車,車輛須停在巷子外,機車可停在巷底旁。所謂的「伯公」是客家人對土地公的稱呼,因為有棵老樟樹在這裡而稱樟樹伯公,環境相當清幽,正值樟樹開花時節,適合散步踏青。

依照沿革所述,該樟樹伯公歷史相當久遠,在地耆老口耳相傳,伯公於明朝洪武二年(西元 1369 年)存在至今,據此推估依偎於一旁的樟樹已經有七百五十年多歲了!該樟樹已列為「桃園市珍貴樹木第七十八號」,是市內最大、最老的樟樹。自古以來樟樹與伯公共存共榮,地方人士擔心樟樹下的伯公會影響老樹生長,共同研議將伯公遷建於老樟樹旁,即籌組樟樹伯公興建委員會,西元 2011 年(民國 100 年)3 月 17 日卯時動土,3 月 29 日申時安龍謝土,3 月 30 日卯時登龕入厝,工期十餘天伯公興建順利完成。

老樟樹樹齡判定為 50 年以上,相傳約 750 年以上,樹高 13.576 公尺,胸高直徑 2.324 公尺,胸高樹圍 7.302 公尺,樹冠幅 120 平方公尺。樟樹為常見的本土樹種,分布台灣、中國南部各省、日本、琉球等地區,廣泛植為行道樹及庭園樹,因其樹幹上紋路分明(章),章字旁加了木字,就叫樟樹。灰褐色樹皮有細緻的深溝縱裂紋。業橢圓形,葉端尖,揉搓有樟腦的辛香味。2~4 月開花,綠白色,小而多,核果球形。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

桃71線(校前路)往新埔方向,尚未越過桃竹交界前會見到右側「楊梅老樟樹」指標,指標旁取右進入校前路1012巷。(請步行或騎車進入,開車者請在巷外停車)

▲ 校前路1012巷底為35號民宅鐵門,鐵門右側為伯公入口。

▲ 過水溝馬上左轉往伯公。

▲ 有設計步道進入,不一定要走巷子柏油路。


▲ 看到伯公與老樟樹了!

▲ 一旁有石桌椅可休憩。

▲ 水井,還有水可取用。

▲ 小橋通往一旁農田。

▲ 樟樹花開時節拍伯公。

▲ 老樟樹已列為「桃園市珍貴樹木第七十八號」。

▲ 伯公與老樟樹合影廣角照。

▲ 老樟樹樹冠。

▲ 老樟樹樹幹。

▲ 香爐。




▲ 金爐。

▲ 樟樹伯公沿革與芳名錄。

▲ 桃園市珍貴老樹小牌面。


▲ 樟樹介紹。

▲ 由背面拍攝老樟樹與伯公。

▲ 廣角照。

▲ 另外一側。

▲ 走小橋到田園這邊吧!

▲ 回拍伯公與老樟樹。




▲ 遠遠拍攝老樟樹與伯公。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