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中興(細道邦)、細道邦山、南勢山~空拍記錄﹝苗栗泰安﹞

2021/04/21 630 1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苗栗 , ,

細道邦部落(Sakuhan)位於台灣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是進入泰安鄉中部地區之要隘,位處大湖溪中游處左岸山坡地,為泰雅族部落之一。基本上由大湖方向前往,走苗61線直達,續行司馬限林道可通往新興(司馬限)、雪見。中象道路為中興(細道邦)與象鼻間的聯絡道路,若從南邊大安溪流域的士林、象鼻方向過來則是走這條路。過去這裡交通閉塞,山路崎嶇難行,才以細道邦命名,後來因為位處泰安鄉中心位置,本村設置之時,取中興復國之意,定名為中興村。

部落西側、大湖溪左岸有座山名為細道邦山,為馬那邦山北稜的一座山,東面有絕壁,正對著中興地區,因此這邊可說是最佳觀賞點。山谷中有泰興國小、中興派出所設於大湖溪左岸,一旁接珠湖農路,農路底是登細道邦山與馬那邦山的登山口之一。南勢山則是在大湖溪右岸,在中興的北側,其西南面山坡地為緩坡,開墾地相當大片,且坡度很平均,從高空視角拍攝像是上帝拿刀削過的山坡地,頗面很筆直,相反地東面就相對陡峭。


▲ 位置地圖。

▲ 中興村山坡地上的聚落,有中象道路穿越,路旁有觀景台是欣賞細道邦山東面絕壁的好地點。

▲ 附近山坡地有不少塊已經開墾,影像左下為聖多默堂(教堂)。

▲ 往大湖溪上游拍攝,可見遠方新興(司馬限)一帶,山谷中有司馬限林道聯絡更深山的地區。

▲ 往大湖溪下游拍攝,夕陽真的很美!山谷中有苗61線往外通大湖市區。

▲ 細道邦山東面絕壁。

▲ 山坡地除了開墾外還開闢了不少露營區,帶動此區觀光旅遊風氣。

▲ 拍攝整個中興(細道邦)的聚落。

▲ 靠近拍攝細道邦山東面絕壁。

▲ 細道邦山往西北方延伸連稜,太陽由反水山附近落入山後。

▲ 南勢山山勢,海拔破千。

▲ 回頭拍攝中興(細道邦)山坡地,中象道路翻閱這個山稜到另一邊的象鼻村。

▲ 不同角度的細道邦山東面絕壁。

▲ 南勢山西南面山坡地。

▲ 大湖溪中下游,酒保、大南勢一帶。

▲ 中興派出所、泰興國小位於山谷當中,在大湖溪的左岸。影像中的橋樑南端(下方)是苗61線接珠湖農路路口。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417中興(細道邦)、細道邦山、南勢山~空拍大景﹝苗栗泰安﹞》

PANO_20210417_173145_MNYA
▲ 中興(細道邦)、細道邦山、南勢山~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最後感謝大家欣賞圖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