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石門水庫石秀灣聯絡道路&新柑坪碼頭~旱象空拍記錄﹝桃園復興﹞

2021/05/18 1,030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其他 , 桃園 ,

石秀灣位於大漢溪南岸,屬於大漢溪支流高遶溪流域,左岸(西側)是「新柑坪」、右岸(東側)是「高遶坪」,該流域下游段為石門水庫的蓄水範圍,如果水庫近滿水位時是淹沒在水中的一塊區域,所謂新柑坪碼頭則是在高遶溪最下游的右岸,可由市道118號 45.9K 順樁方向左下石秀灣聯絡道路前往,沿途遇岔路接取右,行車約半公里多就是汽車建議停車點(迴轉點),一般機車只能再前進一百公尺距離就會遇上崩塌點,這個崩塌點在我們 2019 年暑假來時還是沒有的,看現場應該是最近幾個月新崩塌的,越野機車可通過,但我們是騎乘一般速克達機車來的,崩塌自然過不去,只能停崩塌前,之後兩百多公尺路程只好步行。(前往過程可參考本文提供之行車&步行錄影

新柑坪碼頭在石秀灣聯絡道路路底岸邊,當然因為台灣目前正處於嚴重旱災,長時間沒下雨水早就退到底下深谷中了!路底前岔路取右上有廢棄建築物群,旁邊上切可探內務局8號三角點,路況好約要十多分鐘登頂,但因為很冷門,現場看已經沒路跡了!這次直接順著聯絡道路之水泥鋪面走到庫區內,見到眼前一片青青草原與石秀灣峽谷,真的是非常震撼,因為兩年前的夏天這裡都是在水中,當天水庫水位為 209.4 公尺、蓄水率:13.2 %,已經只剩下不到二十天能供水了!再不下雨桃竹地區用水恐怕出狀況!也利用了這次乾涸的機會,空拍了這一帶的地景。

📝 相關圖文
▶️ 同點舊文(水庫近乎滿水位時):20190716石門水庫石秀灣新柑坪碼頭﹝桃園復興﹞
▶️ 截然不同的水位:20190716 vs 20210516 石門水庫石秀灣新柑坪碼頭~滿水位跟乾旱時的比較﹝桃園復興﹞


▲ 攝影集。

▲ 石秀灣聯絡道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516石秀灣聯絡道路(新柑坪碼頭)行車&步行&縮時錄影﹝桃園復興﹞》

▲ 由市道118號 45.9K 順樁方向左下石秀灣聯絡道路,路口有石秀灣五葉松營地之標示。

▲ 剛剛看到的石秀灣五葉松營地在第一個岔路取左可抵達,我們則是取右。

▲ 路幅挺窄的,開車來要小心!其實本人建議大家要前往還是騎機車方便!稍後遇岔路也是取右。

▲ 汽車建議停車點(迴轉點),大約可停放兩台車,一般機車還能再前進一些距離。

▲ 最後卡在這個新的崩塌點,兩年前還能暢行無阻。

▲ 崩塌面極為乾燥。

▲ 左側下方可見石秀灣,因為水庫蓄水量極少,很有峽谷的氣勢~

▲ 機車就暫時停放在崩塌處前。

▲ 通過崩塌處後回拍。

▲ 從這裡要下坡了!路面這邊開始轉更差。

▲ 當時騎機車過這段時很小心,路面有點顛頗。

▲ 右側有倒木。

▲ 石門水庫蓄水範圍禁止事項公告。

▲ 右上往廢棄建築物,可爬新柑坪碼頭(內務局三角點8號)

▲ 這裡就是本文所指的新柑坪碼頭,本來這裡就是岸邊了!

▲ 竹叢本來是會被水的浪花給拍打到,但現在離水面可遠了!

▲ 這裡本來是路底,但現在已經長草,能直接走下去了!

▲ 原來水泥路還有繼續往前延伸。

▲ 本來的蓄水區域已經長草。

▲ 看來前方有庫區遺跡可以看。

▲ 回拍碼頭。

▲ 這個水泥階梯也可以拿來見證當時的水位,2019 年水位約到右側那兩顆大石。

▲ 遠點拍,這個階梯上去到廢棄建築物群。

▲ 階梯縫隙有些長草了!

▲ 本來下面通通被水淹沒。

▲ 水淹沒的情況下是看不到岩層的,可以對照舊文

▲ 對岸是阿姆坪、大溪坪一帶,前陣子有去那邊拍攝水庫大旱景象

▲ 這張也是用來跟舊文中的照片做對照的,當時近乎滿水位。右側為過去入山檢查哨的遺跡。

▲ 這裡本來是岸邊的。

▲ 階梯上來後往左拍攝上方的廢棄建築物,進去可探內務局8號三角點

▲ 取右下可接回石秀灣聯絡道路。

▲ 高遶溪下游底右岸,本是大漢溪的河階地,後來新建水庫後長期被淹沒在水中,現在因為旱災已完全露出。

▲ 高遶溪原來的溪谷露出,看起來很有峽谷的感覺。

▲ 這裡有不少遺跡,過去附近有村莊,這邊都是前人的農地。

▲ 跨越高遶溪的吊橋橋頭遺跡,左右岸皆有。

▲ 沒有吊橋,就算水位已經下降,也無法從這邊到對岸。

▲ 不要看這樣,還是很深的!

▲ 這裡有下去水邊的水泥路。

▲ 往高遶溪上游拍,這個灣就是稱「石秀灣」。

▲ 對面有很多過去村莊與農地的遺跡,稍後有空拍影像可看到!

▲ 高遶溪與大漢溪交會點。

▲ 當天這裡基本上沒人,從頭到尾只看到這台越野機車的主人來拍照,與後來來了兩個也是來取景的人,最後回程還有看到另外兩人也是騎機車來探險。

▲ 安全帽上裝有 GoPro HERO8 Black,放在橋頭拍攝超美的縮時攝影給大家看!

▲ 這裡真的是秘境,非常的美!也只有特殊時期才能見到這種特殊景象!

▲ 青青草原上~遠方的枕頭山。

▲ 阿姆坪跟石秀灣間的庫區基本上已經乾涸,可以看到大漢溪極少的水流。(左側匯入的是其支流三民溪)

▲ 這裡鵝卵石很多唷!淤泥都在最下面了~

▲ 這個落差真的很大,沒辦法下去,底下也都是淤泥,踩下去人大概會沉下去,很危險~千萬別靠近。


▲ 有人在這邊用石頭排了 520。

▲ 用相機變焦拍攝高遶溪匯流大漢溪。

▲ 用相機變焦拍攝高遶溪下游左岸遺跡。

▲ 階梯似乎能一直往下走,只不過後面路就不見了!

▲ 地面拍攝大概到這裡,接著來欣賞空拍景色:


▲ 看來高遶溪左岸的河階地比右岸大的多。

▲ 高遶溪右岸河階地底。

▲ 大溪坪跟石秀灣間的大漢溪。

▲ 幾乎可說是乾涸狀態了!本來整片都是蓄水區。


▲ 剛剛說的內務局8號三角點位在這個山頭上。

▲ 石秀灣聯絡道路路底可接這個土石路。

▲ 土石路一個左彎。

▲ 最後接至高遶溪右岸底。

▲ 由上空直接往下拍攝,一球球的是芒草叢。

▲ 飛入石秀灣,拍高遶溪中下游一帶的地景。

▲ 有船隻受困在裏頭。

▲ 水面上可見枯枝。

▲ 右上為新柑坪碼頭位置。

▲ 高遶溪匯流至大漢溪溪口。

▲ 左為三民溪,右為大漢溪(往上游拍攝),正前方的山是枕頭山。

▲ 大漢溪主流,還有水但水量真的不多。


▲ 庫底淤積真的挺嚴重的。

▲ 遠遠拍高遶溪下游左岸河階地,上頭有很多縱橫的線條,可能是過去有村落或農地的證明。

▲ 高遶溪下游右岸底,三角形的河階地。

▲ 高遶溪溪口被淤泥卡住,大漢溪的淤泥、淤沙量相較於支流多更多,這也難怪高遶溪看起來還有水,實際上是因為淤泥少,大漢溪看起來整個都是淤泥。

▲ 高遶溪上的吊橋本來可將兩岸連接起來,可想而知水庫新建時就配合拆除了!現今只剩橋頭遺址。

▲ 廢棄建築物空拍。

▲ 石秀灣聯絡道路水泥鋪面最後路段空拍。

▲ 高遶溪下游右岸水泥遺跡特寫空拍。靜態空拍影像分享到這邊,接著是動態影像,也就是影片的分享: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516石門水庫石秀灣新柑坪碼頭~旱象空拍大景﹝桃園復興﹞》

PANO_20210516_165355_MNYA
▲ 石門水庫石秀灣新柑坪碼頭~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最後感謝大家欣賞這次的圖文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