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尖筆窩道路(探勘1.7K,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竹橫山﹞

2021/06/06 885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其他 , 新竹

尖筆窩道路(尖筆窩~尖筆窩山監測站),全長約 3.75 公里起點始於橫山鄉南昌村尖筆窩,接竹35線終點抵達橫山鄉南昌村尖筆窩山監測站,上稜線後左側有土石路可接至上比來道路。本路線是尖筆山湄州天后宮唯一聯外道路,進入道路後 650 公尺主要岔路取左上可到該寺廟,而右上過橋後路幅縮減,通往山頂監測站,雖然全程都是水泥路,但路況不佳,路面青苔、堆積物多,不建議一般車輛及機車進入,尤其是近幾天若有下雨,路面會非常濕滑,行車相當危險。

由於上次從上比來道路上至尖筆窩山監測站,很好奇另外一邊(西側)能直上監測站的尖筆窩道路路況如何,因此有了這次探勘行程,但由於近來有午後雷陣雨,導致山區水含量過高,水泥路面濕滑,坡度又陡,因此僅探勘至里程 1.7K 處,大概為到監測站近一半的路程。其實上次在監測站旁時有看到一位先生駕駛四輪驅動車上山,不久就折返下山,還聽到很大的輪胎打滑聲音,看來要駕車上至山頂不只車輛規格要夠好,駕駛技術也很重要,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這條具挑戰性的道路。


▲ 尖筆窩道路(探勘 1.7K)路線圖。

▲ 尖筆窩道路(探勘 1.7K)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604尖筆窩道路探勘行車錄影(2倍速)﹝新竹橫山﹞》

▲ 由竹35線逆樁(往瑞峰)方向左入尖筆窩道路。

▲ 路口有天后宮之牌樓。

▲ 右側則有天后宮及尖筆窩山電波監測站之指示牌。

▲ 一開始為柏油路面。

▲ 一下子就轉為水泥路面了!

▲ 一直到尖筆山湄州天后宮都是較為寬敞的水泥路。

▲ 左側梯田很美。


▲ 岔路,左上往尖筆山湄州天后宮,右上過橋往尖筆窩山監測站。

▲ 我們先右上往監測站,過橋後水泥路路幅變得狹窄。

▲ 坡度挺陡的。

▲ 路面有一點潮濕了!

▲ 看到竹雞家族過馬路。

▲ 我在航跡圖上標示的重要岔路,監測站要取左。

▲ 取左有個開啟的鐵門,左側紅字寫台灣省造林示範區,屬公有設施,似乎很久沒關上了!(16 年前就有這鐵門了)

▲ 直走是登比來山的路線,山頂原有圖根點已遺失,後由千岳俱樂部種下一顆1號圖根點。(2004 年 10 月 24 日已爬過,當時這條水泥路嚴重損壞,到處都是坍方)

▲ 右邊這條路就不知道通去哪了!應該是通往農耕地,路況非常糟糕。

▲ 左轉不久右側有鐵門,地主有養狗,有綁著,會叫。

▲ 左側有個鐵皮屋,有看到車子,屋主應該在。


▲ 岔路,左往尖筆窩高家休閒渡假農莊露營區,我們右上繼續往電波監測站。

▲ 右上不久路況更差,坡度非常陡,路面比剛剛都還要更加濕滑。

▲ 對一般白牌速克達已經是極限了!後輪已經在打滑了!

▲ 到這裡決定原路折返,記錄里程約 1.7 公里。(拍攝此照片時間為早晨 6 點 11 分)

▲ 回程來去看看往尖筆山湄州天后宮這段路。

▲ 取左。

▲ 尖筆山湄州天后宮,大門關著,折返回程。

▲ 下山。

▲ 回竹35線,結束記錄。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