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田寮村矺子伯公﹝新竹橫山﹞

2021/06/08 412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新竹

矺子伯公位於台灣新竹縣橫山鄉田寮村矺子,由竹33線(田洋街)左入水頭排山(木頭山)產業道路往矺子聚落,第一個左彎左側可見小伯公廟,該廟後方有一棵大樟樹,前有簡易鐵皮遮雨棚,石板砌成之廟身,廟身內無神像,而是刻有文字之石碑香位,可能因為年代久遠,上頭文字不太清楚了!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為一間福德祠。在往內就是村落內的信仰中心國王宮,產業道路可通至水頭排山(木頭山)山頂。這個地方的傳統地域名稱來自清朝時期,當時為了防範原住民出草,在這邊設置了多處陷阱為防蕃設施,而當地人稱之為「矺子」,在客家話中就是指老鼠夾捕器。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TWD97(WGS84) 座標為:121°6'23.85", 24°41'57.48"(121.106625, 24.699300)。[OSM 定位]

▲ 下山方向伯公廟在右側,有棵大樟樹很好找位置。

▲ 由此進入。



▲ 有門聯「祥光普照」,上聯為「福崇州祀九」、下聯為「德至日宣三」。

▲ 往出入口拍可拍到上方國王宮建築的一小部分。

▲ 金爐。

▲ 矺子聚落主要出入道路。

▲ 廟身內的字跡不太清楚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