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水頭排山(木頭山)產業道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山頂景緻與空拍﹝新竹橫山﹞

2021/06/08 2,617 1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其他 , 新竹 ,

水頭排山(木頭山)產業道路,全長約 2.8 公里起點始於橫山鄉田寮村矺子,接竹33線終點抵達橫山鄉田寮村水頭排山山頂木頭山飛行場地。產業道路一開始為柏油路,後來基本上為水泥路,中後段路幅狹窄難會車,最後上山前路況不佳。該路線起點所經過的地方名為「矺子」,源自清朝時期,當時為了防範原住民出草,在這邊設置了多處陷阱為防蕃設施,而當地人稱之為「矺子」,在客家話中就是指老鼠夾捕器。所謂「水頭排」泛指矺子南方上坪溪右岸山坡梯田,對岸就是竹東軟橋彩繪村。客家話中「水頭」意思為水源頭或近源頭處,「排」代表山坡一排排的梯田,因此「水頭排」代表著近水源頭的山坡梯田。也因此水頭排東邊標高 595 公尺的山峰就名為「水頭排山」,當地人稱「木頭山」,而山頂有鄉公所蓋的觀景台,一旁有日治時期設置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另外還有私人開闢的「木頭山飛行場地」,是桃竹苗地區唯一飛行傘起降場,主要在 4 至 8 月常有人來從事相關活動。

我們此次來探訪這條產業道路,順便試著騎白牌速克達上山頂,除了登頂外也能賞景,起降場視野相當好,能看到整個桃竹苗的丘陵地,頭前溪(由油羅溪和上坪溪匯流而成)流域周遭也都能一覽無遺,很棒的秘境!附近還有薯園山及毬子山,登山客常與水頭排山一同連走這帶山區。由山下到山上沿途會行經矺子伯公、國王宮、新竹縣飛行運動協會、水頭排山登山口(山徑入口)。


▲ 水頭排山(木頭山)產業道路路線圖。

▲ 水頭排山(木頭山)產業道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604水頭排山(木頭山)產業道路行車錄影(2倍速)﹝新竹橫山﹞》

竹33線順樁(往南)方向取左往矺子聚落。

▲ 水頭排山(木頭山)產業道路起點,路口有往「田寮村第10鄰與國王宮」之指標。

▲ 第一個左彎左側為矺子伯公

▲ 進入矺子聚落,右側為田寮村國王宮。

▲ 道路在左側。

▲ 遇上岔路皆取直。

▲ 右側為新竹縣飛行運動協會。

▲ 回拍聚落。

▲ 轉水泥路,開始上山。


▲ 陡上。

▲ 經過果園或開墾地時的視野寬闊。


▲ 路途也有柏油鋪面。


▲ 石門,應該是炸山出來的捷徑。


▲ 路途上有不少私人別墅。

▲ 這邊也不少棟。

▲ 岔路取左。

▲ 岔路取右。

▲ 有大水塔的果園。

▲ 往左回拍,景色挺不錯的!


▲ 堆積物增多。

▲ 這個右彎上去右側為登「水頭排山」山徑,即登山口,而產業道路也能登頂。

▲ 岔路取左。



▲ 岔路取右。

▲ 左路。

▲ 右路,這條才能通水頭排山山頂及木頭山飛行場地,有「私人土地」之牌面,但鐵鍊沒有拉起來。

▲ 路況轉差,路幅相當窄。

▲ 左側有人在割草,稍微揮手打招呼,跟對方點頭後續行,右側有古宅。

▲ 過古宅後路況更差,左側還出現落石。

▲ 路面有些濕滑要注意安全,差不多快登頂了!

▲ 進入竹林。

▲ 大左彎。


▲ 岔路取右。

▲ 左路。

▲ 右路上山頂,最後一段路了!


▲ 視野豁然開朗。

▲ 木頭山飛行場地。

▲ 視野極佳。

▲ 上觀景台看看。

▲ 觀景台有樹蔭,挺涼爽的。

▲ 觀景台視野角度較高些,底下放 GoPro 錄製縮時攝影,行車錄影影片時間軸 05:08 處有

▲ 最頂端。

▲ 回拍飛行場。

▲ 山頂日治時期設置的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 這天沒有人在飛行場活動。

▲ 西南方山峰為北五指山。

▲ 上坪溪往北在竹東旁與油羅溪匯流成頭前溪。

▲ 油羅溪。

▲ 接著用相機變焦拍攝,這個是竹東市區。

▲ 當天一早就有微弱的日暈

▲ 跨越上坪溪的竹東大橋(台3線)以及一旁內灣線鐵路的橋樑,還有台68線快速道路最後一段路。

▲ 往西方拍攝苗栗縣竹南、頭份,還有拍到位在新竹峨嵋的彌勒大佛。

▲ 上坪溪的攔河堰。

▲ 跨越油羅溪的油羅溪橋(台3線)

▲ 新竹市、竹北。

▲ 北五指山拉近照,上頭很多別墅。

空拍影像








▲ 大窩浪山~北五指山山稜。

▲ 垂直俯瞰水頭排山(木頭山)山頂。

▲ 由北向南拍水頭排山(木頭山)山峰。

▲ 由南向北拍水頭排山(木頭山)山峰。

▲ 水頭排山(木頭山)南方山峰為薯園山(不是那個最高的,在右後方)。

▲ 靜態影像(照片)分享到這,接著是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604水頭排山(木頭山)~空拍大景﹝新竹橫山﹞》

PANO_20210604_075510_MNYA
▲ 水頭排山(木頭山)~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最後感謝大家欣賞圖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