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舊竹37-3線(大南坑路,全線記錄)、千段崎&石岡山產業道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竹北埔﹞

2021/06/20 677 0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舊線 , 其他 , 新竹 , , ,

舊竹37-3線(外大坪-大南坑),即竹37-3線的舊線,2013 年解編後為空號,又稱「大南坑路」,全長 2.558 公里起點始於北埔鄉南坑村南坑口/南昌橋西端,接竹37線終點抵達北埔鄉南坑村大南坑,接大南坑路,山路續行過 49 號民宅後路況轉差,岔路後不久轉土石路,後續可越過大南坑越嶺鞍部(界石龍)至竹41線(藤坪產業道路),為無鋪裝道路(Off-road),接近藤坪才會有水泥路。北埔鄉南坑村包含小南坑及大南坑兩個地區,而本線為大南坑一帶(即大南坑溪流域範圍)主要的聯絡道路,過去曾經有不少採礦場在裏頭,但現今都已經關閉或廢棄,因此重要度大幅下降,多數路段的路幅狹窄,整體交通量少,另有千段崎產業道路及石岡山產業道路分別通往千段崎及石岡山東側山腰。

此次全線順樁記錄,除此之外還照順序探索了千段崎及石岡山產業道路,前者只探到柏油路轉水泥路的位置,後者探至茶園路底。我們由竹37線順樁方向右入,沿途經過徐厝路口、舊竹37-3線1K里程牌及石碑、千段崎產業道路路口 [轉入]、大南坑橋、香品源休閒農莊、復興橋、廢礦坑、福德祠、柏油路轉水泥路(折返點1)、石岡山產業道路路口 [轉入]、路底茶園(折返點2)、舊竹37-3線2.558K終點、北埔矽砂礦場(廢棄)、49 號民宅、大南坑路路底,最終轉為土石越稜路。


▲ 舊竹37-3線(大南坑路)全線圖[附千段崎&石岡山產業道路]。

▲ 舊竹37-3線(大南坑路)航跡圖(GPX 下載)[附千段崎&石岡山產業道路]。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619舊竹37-3線(大南坑路)全線、千段崎&石岡山產業道路行車錄影(2倍速)﹝新竹北埔﹞》

竹37線順樁方向行經南外社區到這處岔路要取左下唷!很多外地來的容易走錯路。

▲ 過 11K 後、南昌橋前取右進入舊竹37-3線(大南坑路),路口未見竹37-3線相關牌面(原來有的,可能被移除了)。

▲ 柏油路面,看起來就是交通量少的山路,事實上路底的確不通,只能原路折返。

▲ 取右,左往徐厝。


▲ 舊竹37-3線1K里程牌。

▲ 里程牌現在被當地居民作為鐵鍊綑綁用途。

▲ 當下沒注意到右側1K石碑,回家在 GoPro 錄製的畫面中找到這一幀,截下來給大家看,就在1K里程牌斜對面民宅旁。

▲ 左為千段崎產業道路(先探)、主線直走。千段崎產業道路一開始的大南坑橋跨越大南坑溪。

▲ 左上往香品源休閒農莊。

▲ 復興橋。


▲ 左側有廢礦坑,右側有福德祠。

▲ 福德祠。


▲ 柏油路轉水泥路,折返點1,原路順著千段崎產業道路回主線。

▲ 主線路況稍微轉差。

▲ 主線直走、右上為石岡山產業道路(先探)。

▲ 石岡山產業道路。

▲ 都柏油路,很後頭才轉水泥路。

▲ 路底茶園,折返點2,照片中車子停放的位置在過去是荒廢的礦場,右側是登石岡山的路線。原路折返回主線。

▲ 探完兩條產業道路,接著要把舊竹37-3線(大南坑路)走完。

▲ 越深入大南坑,路幅越狹窄。


▲ 這裡有一段整理過。

▲ 舊竹37-3線2.558K終點,右為北埔矽砂礦場(廢棄)。

▲ 一旁經濟部採礦執照牌面已經倒下。

▲ 北埔矽砂礦場。我們近十年前(2012 年 6 月)來過,當時看起來只是關閉並沒廢棄,現在看來是徹底廢棄了!

▲ 主線再往前可以看到幾棟磚頭砌成的廢棄建築物,應該是跟礦場有關係,也許是工作站或宿舍,周遭荒煙漫草。

▲ 最後一段路了!看到有位相當高齡的老奶奶在清理路旁水溝堆積物,應該是住在路底前的民宅,看起來年紀非常大(可能 90 歲以上),動作還相當靈活,看到我們車子駛過還有招手,很羨慕在山上有勞動、乾淨的環境,能活得長壽又健康。

▲ 右側為 49 號民宅。

▲ 道路由柏油轉土石路。

▲ 大南坑路路底,左上往農地工寮。

▲ 前方水泥路只有一小段,很快就轉土石路,可過大南坑越嶺鞍部至竹41線(藤坪產業道路)

▲ 回拍大南坑路路底。

▲ 用步行往前一些,水泥路轉土石路。

▲ 接下來都是無鋪裝道路(Off-road)。

▲ 就到這邊,折返。在 2012 年 6 月 10 日有來探大南坑越稜鞍部的鑛務課三角點,就是從這條土石路上去鞍部,當時路就長這樣,過了將近十年,這段路依然沒有開通,還維持著過去的樣子,我想既然鄉道都解編了!這條路也不太可能開通了!

▲ 水泥路轉土石路旁電桿編為大林高幹100。拍完照就原路回程了!離開路上有看到老奶奶還在清理水溝,同樣有跟我們招手,如果有人來訪看到她可以打個招呼唷!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