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二寮神木及一旁的伯公廟~空拍記錄﹝新竹北埔﹞

2021/07/03 704 0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新竹

二寮神木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大林村,海拔高度約 220 公尺左右,走竹39-1線可直達(新編走山谷會經過)。神木胸圍 6.7 公尺、樹徑 1.89 公尺、樹冠幅 470 公尺、樹高 20 公尺、樹齡約 350 年,生育地為自然裸露地,主幹下緣接近根部明顯較為寬大,地表土壤逐年流失導致根部裸露,根基部早期在西元 2003 年經樹醫診治過,後續又發現其有白蟻侵蝕的問題,後續縣府在西元 2009 年予以防治後沒再發現白蟻入侵,但西元 2013 年又再度發現白蟻侵蝕,另主幹及側枝腐朽嚴重,為避免朽病菌擴大蔓延,影響老樹健康,做了不少救治工作,讓老樹能繼續陪伴村民成長。老樹下方有個伯公廟(福德祠),石砌廟體內有土地公之神像,前方有水泥結構的遮雨棚。

📝 相關文章:20141005二寮神木﹝新竹﹞


▲ 位置地圖。

▲ 由北埔市區前往二寮神木,最終會遇上這個重要岔路,取左,路口有標示。(竹39-1線地圖畫右邊,里程牌也是走右邊,但實際新編是走左邊)

▲ 前進約 800 公尺可於路左看見二寮神木。

▲ 神木有兩個出入口,這是另外一個(回拍所以在右側)。

▲ 二寮古步道全區導覽。

▲ 由此進入。

▲ 石階步道。

▲ 還有一個下至溪谷的步道,不過許久沒整理不好走。


▲ 神木一看就知道有救治過的痕跡。

▲ 搶救二寮神木大作戰,紀載著過去救治神木的歷程。



▲ 步道旁有座椅。

▲ 通至另一處出入口。

▲ 神木旁的伯公廟。

▲ 廣角照。

▲ 早期的伯公廟樂捐芳名錄,字跡有些模糊。

▲ 石砌廟身,前方有加蓋水泥遮雨棚。

▲ 香爐。

▲ 剛剛溪谷步道由此接回。

▲ 許久沒整理就不走了!


▲ 廣角照。


▲ 金爐和銀爐。

▲ 石砌小廟特寫。

▲ 伯公廟金銀爐及周邊環境整建樂捐芳名錄。






▲ 這個是最古老的芳名錄,上頭刻有年份,為西元 1945 年(民國 34 年)。

▲ 這裡要小心濕滑,特別是機車要注意安全!接著來看看二寮神木的空拍影像:

▲ 由空拍影像可以看到神木頂端很大一部份都沒有長葉子。

▲ 從另一個角度拍去。

▲ 上頭也有救治後的痕跡,但看來神木頂端仍有很大一部份是腐朽枯萎的狀況。

▲ 稍微下降靠近後再拍一張。靜態影像(照片)就分享到這,接著來看一分鐘的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626二寮神木~空拍大景﹝新竹北埔﹞》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