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苗24線(通明街、大東路、石門路、八角坑產業道路,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銅鑼、公館、獅潭﹞

2021/08/15 588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苗栗 , , , , ,

苗24線(中興工業區-八角林),全長 14.559 公里,為苗栗縣的一條鄉道,起點始於銅鑼鄉中平村台72線快速道路銅鑼交流道東側,接縣道128號終點抵達獅潭鄉新豐村八角林,接台3線(內山公路)。本線依據 2021 年(民國 110 年)1 月 25 日釋出之「苗栗縣鄉道公路調整總表」,可以整理出以下變化:原苗24線 0K 起點~2.365K 改編為苗24-1線全線,苗24線則改至通明街那邊,原苗24-1線(橫屏農路)全線解編;原苗24線 8.547K 協雲宮~12.871K 終點改編為苗24-2線(博愛農路)全線,而原苗24-2線(八角坑產業道路)則改編為苗24線主線的最後一段,坡度最陡、地質較脆弱,大雨後容易坍方。此路線為協雲宮、八角崠(八角凸)山區三條主要聯外道路的其中兩條,呈現東西走向。由西至東聯絡銅鑼中興工業區、公館市區、大坑、八角崠(八角凸)、八角坑、八角林等地區。

此次全線順樁記錄,由縣道128號路口出發開始記錄,沿途會經過苗27線、中平橋(跨越東河,進入通明街)、三聖宮、苗25線、義明橋、公館市區、苗24-1線1.396K終點、7-ELEVEN 館南門市、公館夜市、與台6線(龍汶公路)短暫共線、大東路、泉州埤橋、縣道119甲線、苗23線4.881K終點、大坑橋(跨越穿龍圳山幹線)、舊苗24-1線0K起點(橫屏農路)、行修寺、石門路、涼亭X2、舊苗24-1線3.608K終點(橫屏農路)[上大坑]、東安農路、福德祠、越稜點/最高點(左往協雲宮、右接苗24-2線0K起點),下山後遇上坍方走苗24-2線(博愛農路)繞路,直接前往台3線從終點回至崩塌點再折返接續記錄完成,折返後沿途會經過無名橋(跨越八角坑)、八角坑鑛務課463號登山口、長壽橋(跨越八角坑)、新豐橋(跨越八角林河),最終抵達終點處接台6線取左往大湖結束記錄。


▲ 苗24線(通明街、大東路、石門路、八角坑產業道路)全線圖。

▲ 苗24線(通明街、大東路、石門路、八角坑產業道路)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810苗24線(通明街、大東路、石門路、八角坑產業道路)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銅鑼、公館、獅潭﹞》

▲ 由縣道128號路口右入開始記錄,苗24線0K起點。

▲ 左右接苗27線

▲ 左為三聖宮。

▲ 左接苗25線。

▲ 不久馬上右接苗25線。

▲ 義明橋。

▲ 左接苗24-1線1.396K終點,進入公館市區。

▲ 左為 7-ELEVEN 館南門市。

▲ 右為公館夜市。

▲ 前方接台6線(龍汶公路)。

▲ 前面右轉(不是最右邊這條),與台6線(龍汶公路)共線起點。

▲ 與台6線(龍汶公路)共線路段。

▲ 左轉大東路,與台6線(龍汶公路)共線終點。

▲ 大東路路口。

▲ 泉州埤橋。

▲ 左右接縣道119甲線。

▲ 往右拍攝縣道119甲線。

▲ 大客車應特別注意路段。

▲ 左接苗23線4.881K終點,往上大坑口。

▲ 大坑橋(跨越穿龍圳山幹線)。

▲ 進入大坑村社區。

▲ 岔路取左石門路上山,正前方為行修寺,右接舊苗24-1線0K起點(橫屏農路)。

▲ 這邊開始就是山路囉!


▲ 崩塌。

▲ 前陣子的大雨真的讓台灣西半部山路多了很多大小坍方。

▲ 左為涼亭。

▲ 這邊右側也有一座涼亭。

▲ 直走續行。


▲ 小崩塌。

▲ 右接舊苗24-1線3.608K終點(橫屏農路)[上大坑]。

▲ 路面坑洞注意!

▲ 往右拍攝山景。

▲ 這條路線似乎也被規劃為自行車路線。


▲ 右邊接東安農路,往大圓覺禪寺。

▲ 東安農路並不是原來的苗24-1線,似乎以前就插錯牌了!

▲ 左邊是...

▲ 回拍,是福德祠。

▲ 左側大石旁這個小路可通至協雲宮,不過基本上還是走主線上去。


▲ 路右景緻,可以看到遠方的客屬大橋。



▲ 右路可接苗24-2線(博愛農路)至北寮(福德社區)一帶。


▲ 最後一段上坡。

▲ 抵達越稜點/最高點,海拔約 600 公尺出頭,為公館鄉與獅潭鄉交界處。

▲ 我們由圖右道路上山,要由圖左道路下山,後方道路往協雲宮,正前方的道路是苗24-2線0K起點(博愛農路,原苗24線)往八角崠山、北寮(福德社區)。

▲ 以前曾經記錄過原苗24-2線(八角坑產業道路),就是這段路喔!

▲ 這邊道路似乎改善過。

▲ 看到不妙的畫面了...

▲ 大坍方,看來過不去了!

▲ 完全阻斷通行,看對面怪手正在開挖,只能先中斷記錄,回頭改走新編道路苗24-2線(博愛農路)繞路,這樣雖然有些遠,但也還算是順路,再直接前往台3線從終點回至崩塌點再折返接續記錄完成。

▲ 過了約半個小時,我們終於抵達另外一邊,看到很多卡車準備載運砂石,看來還在清理,施工人員對我們招手表示無法通過,不過我們其實是要折返準備接續記錄啦!


▲ 路面有些堆積物,這邊道路利用度低,似乎搶通工程優先度也是較後面的。



▲ 沿路看不少處坍方,但都清好了!當天應該剩最後一處坍方正在清理了!


▲ 農路2.5K里程牌,以前就有注意到了!

▲ 這邊也有坍方。


▲ 無名橋(跨越八角坑)。

▲ 這邊是廢礦區,路面常濕滑要注意通過。

▲ 這種路面騎太快可能會打滑,很危險。左側有八角坑鑛務課463號登山口,但很久沒人來似乎又雜草叢生了!

▲ 小坍方。



▲ 長壽橋(跨越八角坑)。

▲ 新豐橋(跨越八角林河)。

▲ 苗24線14.559K終點,原苗24-2線4.71K終點,接台3線

▲ 原苗24-2線4.71K終點牌,還沒移除,當然新牌也都還沒插。

▲ 回拍路口,終於把這條超長的路線一次記錄完成。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