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水中土地公(埤崙屢豐宮)、新福圳一號池(頭寮大埤)~空拍記錄﹝桃園大溪﹞

2021/08/16 1,640 1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桃園

埤崙屢豐宮(俗稱:水中土地公)位於台灣桃園市大溪區福安里新福圳一號池(俗稱:頭寮大埤),是全台唯一位於湖中央的土地公廟,埤塘管理人員每逢初一、十五會搭竹筏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而每三至四年的大規模安全檢查會放乾池水,一般人就能徒步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囉!

小廟興建於清治時,早期先民分佔山谷兩側落腳墾荒,在谷中選擇高凸地建立此廟,為大溪頭寮地區的開庄土地祠。1967 年桃園農田水利會為灌溉大溪三層地區農田,修築新福圳以擴建原有溜池成頭寮大埤,並串聯附近的牛角南埤、龍過脈埤、新埤及白石埤等水源。由於屢豐宮也在頭寮大埤蓄水範圍內,民眾原欲遷此廟到竹篙厝產業道路旁的福昌宮,但擲筊結果都為否定,大埤施工期間也屢次發生機具故障事件。後來施工單位因應民情改採將廟地原地升高作法,擴建埤塘工程才得以順利進行。其後為方便埤塘兩岸居民出入方便,頭寮大埤中間再築一道堤防做道路,因此分為上游的新福圳1-1號池,以及下游、此廟所在的新福圳1號池,蓄水面積 15 公頃,水位蓄滿為 9 公尺高。

台7線(北橫公路)往山區前進(順樁方向),在台灣中油慈湖站前右入頭寮路,行約 1.3 公里岔路取左小路,150 公尺後可見埤塘與一旁免費停車場、涼亭及步道。早期此區域道路皆無路名,外地遊客找尋不易,後來大溪區公所於 2016 年底提報道路命名「梅鶴路」,因音不雅,後又更名為「頭寮路」。步道方面新福圳1號池及新福圳1-1號池皆有設置,都無法繞湖一圈,其中以新福圳1號池的步道最長,能一路走至對面的溢流口,長約 700 公尺。行經埤塘的頭寮路路底是大艽宮,一旁還有古道可上登頭寮山及溪洲山。

這次利用空拍機及相機拍攝了很多不錯的相片,分享給大家!


▲ 位置地圖。

▲ 桃園農田水利會立的「新福圳一號池」石碑。

▲ 由湖邊就能看到位於湖中央的圓形人工島。

▲ 警告標示。

▲ 新福圳一號池灌溉區域地圖。

▲ 停車場旁的涼亭。

▲ 用相機逐步拉近,既然不能靠近拍攝,相機變焦拉近就是最佳的拍攝手法。

▲ 整個圓形人工島都入鏡了!

▲ 相機拉最近,可以看到高水位,前方階梯只剩五階在水面之上。

▲ 上一張影像局部裁切後得到這張影像,上頭的對聯「屢顯神靈昭保赤/豐施惠澤濟蒼生」清楚可見!一旁還有置香盒。

▲ 新福圳1-1號池(右)。

▲ 新福圳1-1號池(左)。

▲ 不同的光線下拉近拍攝埤崙屢豐宮。

▲ 再一張更近的。

▲ 來走走新福圳1號池旁的步道吧!長約 700 公尺。

▲ 步道一開始很乾淨。

▲ 不過後面就比較缺乏整理,兩旁有些雜草。

▲ 樹蔭下挺涼爽的,可以欣賞湖光山色。

▲ 這邊距離水中土地公有些距離。

▲ 相機拉近可以拍到廟體側面。

▲ 步道中途有經過一處小碼頭。

▲ 小碼頭。

▲ 埤塘的東面沒有建設,保持了原始的樣貌。

▲ 看到溢流口了!

▲ 步道只能走到溢流口上方。

▲ 步道底。

▲ 溢流口。

▲ 溢流口上方拍攝整座蓄水埤塘。

▲ 埤塘邊的依托邦社區。接著來看空拍機帶來的畫面吧!

▲ 空拍之下的圓形人工島及埤崙屢豐宮。

▲ 由背面拍向水中土地公。

▲ 埤塘邊的依托邦社區。

▲ 頭寮一帶的田園風光。

▲ 溢流口。

▲ 頭寮山。

▲ 低空拍攝水中土地公。

▲ 高空拍攝水中土地公。

▲ 堤防道路(頭寮路)及埤塘邊的停車場、涼亭及步道。

▲ 溪洲山及下方的新福圳1-1號池。

▲ 石門水庫大壩下游的大漢溪。

▲ 逐步往右拍攝,這張是往西拍攝,可以看到乳姑山一帶。

▲ 往北方拍攝可見大漢溪上的崁津大橋,最遠可見觀音山。

▲ 梅鶴山莊(紅色建築)挺靠近新福圳一號池。

▲ 頭寮山。

▲ 內觀教育禪林。

▲ 新福圳1號池步道及依托邦社區。靜態影像(照片)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是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815水中土地公(埤崙屢豐宮)、新福圳一號池(頭寮大埤)~空拍大景﹝桃園大溪﹞》

PANO_20210815_141453_MNYA
▲ 水中土地公(埤崙屢豐宮)、新福圳一號池(頭寮大埤)~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