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台7線(北橫公路)巴陵大橋、巴陵橋、大漢橋~空拍記錄﹝桃園復興﹞

2021/08/29 909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省道 , 桃園 ,

台7線只有部分路段為北部橫貫公路(簡稱「北橫公路」或「北橫」),但個人習慣還是直接稱全線北橫公路。其前身是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警備道」,也稱為「角板山三星間道路」,民國後在 1963 年 5 月根據原本的舊道拓寬及改線後成現今的北橫公路。早年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尚未通車時,與台9線(北宜公路)共同肩負北台灣東西岸橫向運輸的重擔,北橫公路與中橫公路、南橫公路並稱「台灣三大橫貫公路」,然而近幾年的天災導致這三條橫貫公路只剩北橫是全線暢通的。

這次「2021暑假北中橫宜花三日行」DAY1 我們要從西側大溪端開始走,一直到東側大同端結束,由西至東跨越雪山山脈,早晨順路空拍三條北橫知名的橋樑,分別是巴陵大橋、巴陵橋以及大漢橋,希望帶大家用不同的視角欣賞這些橋梁。

巴陵大橋、巴陵橋

巴陵大橋位於台7線(北橫公路)45.9 公里處,跨越大漢溪,行政區屬桃園市復興區,2005 年 7 月 30 日通車。「巴陵」是泰雅語,為「巨大神木」之意。而舊路的部分保留為人行步道,有巴陵橋暨橋前後一同開鑿的巴陵一、二號隧道,其中巴陵二號隧道內留有日治時期開鑿之巴壟隧道遺跡,巴陵橋是在 1966 年 6 月竣工,目前已列為桃園市文化資產。


▲ 位置地圖。

▲ 巴陵大橋北端,右側是舊路,目前為人行步道。

▲ 透過空拍機,俯瞰巴陵大橋。

▲ 由巴陵大橋北端上方拍攝舊巴陵橋。

▲ 巴陵大橋北端前的台7線(北橫公路)。

▲ 在兩條橋的下游處拍攝新舊橋合影照,前方是巴陵大橋,後方是巴陵橋。

▲ 在大漢溪上頭拍攝巴陵大橋北端前的台7線(北橫公路)。

▲ 再往右側拍台7線(北橫公路)。

▲ 大漢溪溪底的便道,已經沒有在使用。

PANO_20210825_080156_MNYA
▲ 台7線(北橫公路)巴陵大橋、巴陵橋~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大漢橋

大漢橋位於台7線(北橫公路)49.4 公里處,跨越塔曼溪,行政區屬桃園市復興區,1965 年 6 月竣工。紅色橋身,總長 72.5 公尺、寬 4 公尺。早期是高空彈跳的熱點,但曾經發生過意外所以目前是禁止從事相關活動的。橋高 24 層樓高,可俯瞰塔曼溪溪水。近期大漢橋上游塔曼溪旁崩塌擴大,崩落下來的土石形成小堰塞湖。


▲ 位置地圖。

▲ 大漢橋西南端,也就是由大溪、巴陵過來的這一端。

▲ 橋上就可見上游塔曼溪旁的大崩塌,前陣子崩塌範圍有擴大。

▲ 空拍機拍攝橋下游的塔曼溪。

▲ 過大漢橋後台7線(北橫公路)的崩塌,已經修復。

▲ 塔曼溪最後匯入三光溪。

▲ 空拍機拍攝大漢橋東北端,腹地較小無法停車。

▲ 俯瞰大漢橋。

▲ 空拍機拍攝大漢橋西南端,這邊腹地較大,可以停車。

▲ 垂直俯瞰大漢橋。

▲ 剛好有機車經過。

▲ 由上游拍攝大漢橋。

▲ 崩塌下的堰塞湖。

▲ 近距離拍攝崩塌地。

▲ 由下游拍攝大漢橋。

▲ 上方可見位於馬崙砲台的巴陵鐵塔

PANO_20210825_082402_MNYA
▲ 台7線(北橫公路)大漢橋~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825台7線(北橫公路)巴陵大橋、巴陵橋、大漢橋~空拍大景﹝桃園復興﹞》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