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和仁~和平隧道及臨海道遺跡~空拍記錄﹝花蓮秀林﹞

2021/09/12 992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省道 , 廢棄道路 , 舊線 , 花蓮 , ,

以現行交通規則來說,機車往來宜花地區基本上是不能走蘇花改(現在的台9線),但「和仁至大清水」路段(即仁水隧道)除外,而這次「2021暑假北中橫宜花三日行」DAY3 回程走的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和仁隧道北口至和平隧道南口路段即屬於機車必經之路段,因為山裏頭的蘇花改「和中至和仁」路段是禁行機車的。不過好天氣之下走原來的蘇花賞海景、吹海風是挺不錯的,根據去年的實際探勘,我們得知和仁隧道北口旁有停駐空間,為早期臨海道的遺蹟,機車可以騎進去。我們就在該處進行空拍,記錄蘇花海岸之美,也順便拍了臨海道的遺跡。

日治時期為了促進東台灣的交通,並使原來 1923 年完工的「東海徒步道」能給車輛通行,1925 年將路幅拓為 3.56 公尺寬,並於蘇澳到太魯閣口路段鋪設砂礫路面,其中部份路段為供車輪行駛,因而鋪設兩道混凝土(即剛性路面),完工總長約 120 公里,全線於 1932 年通車,改稱為「臨海道路(臨海道)」,並編列為指定道路,即為今日「蘇花公路」之前身。

※ 我誤把「和中隧道」當成「和仁隧道」,還把它打成「仁和隧道」,雖然標題基本上也沒錯,但內文還是修改了一些,影片內嵌字幕無法更動了!可以開啟已修改的CC字幕,還請特別注意!


▲ 位置地圖。

▲ 和中隧道北口旁進入,要由明隧道的間隔出去。

▲ 由停駐空間回拍和中隧道北口的明隧道。

▲ 停駐空間挺大的,但週邊沒有任何防護且一旁就是峭壁,要格外謹慎,壞天氣千萬別來此處逗留。

▲ 透過空拍機拍攝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和仁~和平隧道間的路段及明隧道。

▲ 空拍和中隧道北口的明隧道。

▲ 和中隧道北口旁的停駐空間,即為早期臨海道的遺跡。

▲ 臨海道遺跡下方的窄海灘,有海蝕洞的地理特徵。

▲ 海水湛藍,美的無話可說。

▲ 飛到和平隧道南口,外側為臨海道遺跡,崩毀嚴重幾乎沒有什麼痕跡了!

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大多數路段基本上繼承了臨海道的路線。

▲ 遠遠能拍到海岸山脈及花東縱谷之北端。

▲ 由停駐空間往南飛,可以發現破碎的臨海道遺跡。

▲ 近距離拍攝臨海道遺跡。

▲ 往停駐空間回拍,雖然只拍了一小段,但仍是不錯的歷史遺跡記錄呢!靜態影像(照片)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是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827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和仁~和平隧道及臨海道遺跡~空拍大景﹝花蓮秀林﹞》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