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砲台山風景區、蘇澳市區、蘇澳港~空拍記錄﹝宜蘭蘇澳﹞

2021/09/15 727 0 景點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宜蘭 , ,

砲台山風景區位於台灣宜蘭縣蘇澳鎮長安里,即蘇澳市區東南方的小山丘,鄰近蘇澳港,為免費的景點,海拔 50 公尺出頭,2010 年 10 月 26 日公告為縣定古蹟。清朝時期清法戰爭時,法軍攻打蘇澳,陳輝煌奉命鎮守蘇澳,利用此山山勢防禦,並於 1889 年興建砲台兩座及營房,因此得名砲台山。日治時期,1927 年興建金刀比羅神社、警察遭難碑及涼亭一座。金刀比羅在日本是供奉海上交通的守護神,船長或造船廠都會在船隻下水前來祈求航海平安。金刀比羅神社主體建築已不存在,目前尚存社名石柱、石桌、石椅、石燈籠及神社基座遺址等,其中一對石燈籠在天君廟的入口兩側,正殿遺址處有蘇澳國際獅子會於 1991 年 12 月為慶祝成立 21 週年設置之雕塑一座,第一層平台以下之石梯在開設蘇花公路時被拆除,其餘空間格局大致完整。

「2021暑假北中橫宜花三日行」DAY3 回程北返路上來訪,由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旁小路上山,2016 年曾來過且有寫圖文,山頂種了許多老榕樹,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更能觀賞到絕佳的蘇澳市區及港灣的景緻,設有一座雙層建築之廁所兼觀景台,但周遭樹木有些高上頭景色普普,不過我們有空拍機,就不會有被遮擋的問題,根據民航局 GIS,這個風景區隸屬於冬山都市計畫及蘇澳(新馬地區)都市計畫區,每星期六、日全日及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 5 點至上午 8 點禁止無人機相關活動,當天是能合法飛行的。


▲ 位置地圖。

▲ 小路上到山頂,右側是雙層建築之廁所兼觀景台。

▲ 雙層建築上層之觀景台,有座椅。

▲ 由雙層建築上方觀景台拍攝來時走的小路。

▲ 由雙層建築上方觀景台拍攝下山走的小路。

▲ 在砲台山上可以拍到蘇澳市區。

▲ 不過空拍機能避開樹叢的影響,拍攝完美的大景。左側道路為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下方四線道大馬路為台2線,眼前穿越蘇澳山的雙孔隧道分別為蘭陽第二隧道與蘭陽隧道。

▲ 蘇澳市中心,下方四線道大馬路為台2線,另外可以看到台鐵宜蘭線之蘇澳車站及末端。

▲ 蘇澳溪與士敏國小周遭。

▲ 位於蘇澳溪右岸的台灣水泥蘇澳廠。

▲ 下方公路左為台2戊線、右為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

▲ 台2戊線底通至南方澳,即影像右上角港口。

▲ 往下俯瞰台9丁線(原蘇花公路)以及下山的小路。

▲ 俯瞰砲台山風景區的雙層建築。

▲ 俯瞰砲台山風景區的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 往蘇澳溪中下游的白米木屐村、公館坑一帶拍攝,可見台9線(蘇花改,蘇澳至東澳)之廊道。

▲ 下方雙線道的公路是原蘇花公路起點段。

▲ 蘇澳港大景。

▲ 由南邊往北拍攝砲台山,左為蘇澳溪。靜態影像(照片)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是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827砲台山風景區、蘇澳市區、蘇澳港~空拍大景﹝宜蘭蘇澳﹞》

PANO_20210827_134011_MNYA
▲ 砲台山風景區、蘇澳市區、蘇澳港~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