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草山戰備道(全線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空拍記錄﹝新北瑞芳、雙溪、貢寮﹞

2021/11/08 6,277 1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其他 , 新北

草山戰備道(樹梅坪~草山),全長約 6 公里起點始於瑞芳區瓜山里樹梅坪觀景平台,接市道102號(瑞雙公路)終點抵達瑞芳區南雅里、雙溪區牡丹里、貢寮區和美里交界處之草山山頂,該山曾設有草山助航臺,已於西元 1982 年(民國 71 年)11 月 25 日裁撤。過去部分路段為土石路面,經過多年的改善,目前全線皆為單線之水泥路,但仍有部分路段路面凹凸,請注意行車安全!前半段左右兩側有將草叢闢開比較好會車,後半段岔路後上草山路幅較窄且兩邊草叢無闢開,難以會車,必須一路上到機房旁空地才比較好會車,而草山山頂若非高底盤四輪驅動車是上不去水泥平台的,必須停路底廣場,約可停放兩台車,車多時若無法上至水泥平台,只能倒退嚕下山,建議可停機房旁腹地,寬大好停車,走路上至山頂僅三分鐘。

草山戰備道路途會經過百二崁步道、金山福德宮、貂山古道、本山礦坑步道、燦光寮步道、半屏山&茶壺山登山步道、燦光寮山登山步道,這些古道或步道已經有經過整理,適合一般大眾休閒健行與拍照賞景,再來下燦光寮山與草山間的鞍部後會看到左側的金和舊道,適合登山客前往紅毛山(苦命嶺),接續會在草山山腰右接兩側劃白線的柏油路,這條路可通往市道102甲線(雙澳公路),因為有這條路,草山戰備道就非死路啦!由此左上至草山山頭上的機房路幅窄難會車,該路段約 1.7 公里長。

因為此處屬於東北角,每年秋季至春季的東北季風強勁,戰備道周遭基本上沒什麼樹木,以與人差不多高的芒草為主,因此全線視野都很不錯!可見基隆港、基隆山(雞籠山)與整個東北角海岸!每年過雙十後有芒花可欣賞,但這段時間常是陰雨天氣,好天氣要剛好遇上假日並不容易。另外,海拔較高的草山、半屏山、燦光寮山午後容易受到升起的雲氣影響,變身為濃霧迷幻山稜,但此時視野也會消失。


▲ 草山戰備道 全線圖。

▲ 草山戰備道 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1107草山戰備道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及空拍大景﹝新北瑞芳、雙溪、貢寮﹞》

▲ 我們這次由瑞芳市區出發,開市道102號上山,沿途經過最熱鬧的地方就是九份啦!過 18.5K 里程牌會到樹梅坪觀景平台。

▲ 過樹梅坪觀景平台隨即左轉入草山戰備道。

▲ 全線皆為水泥路,因此騎機車應該會有些辛苦!會很震。

▲ 兩側芒花已開,搭配陽光照耀很美!

▲ 這段水泥是新鋪設的,比舊的平坦許多。

▲ 常有視野好的地方,短暫停留就能賞景!正前方是燦光寮山。

▲ 很多人會選擇步行走這條戰備道,當天人不少。

▲ 右側有塊山壁是經過處理的,可安全通過。

▲ 左邊是百二崁步道,可下至市道102號。右側為金山福德宮,還有貂山古道。

▲ 右側石碑上有「貂山古道」字樣。

▲ 藍天白雲是最好拍攝芒花的天氣!

▲ 左右側闢開是可以方便會車的。

▲ 左接本山礦坑步道,有停車場。

▲ 左側石碑有「本山地質公園」字樣。

▲ 這段也是新鋪設的水泥路。

▲ 右側為燦光寮步道,可登燦光寮山。

▲ 沒記錯的話這段以前應該是土石路的,那就不是很好開了!

▲ 不少人騎車來探險。

▲ 戰備道來到燦光寮山腰繞路段。

▲ 兩側出現車輛停放,快到最重要的兩處登山步道入口了!

▲ 左邊接半屏山、茶壺山登山步道,顧名思義就是可登半屏山與無耳茶壺山,這條步道過去是要鑽芒草的山徑!現在路況極好,一般人都能走了!

▲ 往前一點右側接燦光寮山登山步道,這邊上燦光寮山最近,現今路況極好。

▲ 戰備道削山而過。

▲ 接著路面狀況稍微轉差,一般遊客基本上只到剛剛的登山步道為止,後面是登山客、探險家與越野/重機車友等的秘境啦!

▲ 我們要從燦光寮山旁下至鞍部。

▲ 稍微繞個彎降海拔。

▲ 前方東北角的海洋。

▲ 前方彎道左側有山徑可登燦光寮山東北峰。

▲ 抵達燦光寮山與草山間的鞍部啦!回程會在這邊空拍取景。

▲ 這段路真的很適合空拍跟車,本文文末有圖可賞!

▲ 左接金和舊道,這個路線比較適合進階的登山客,可往紅毛山(苦命嶺)。

▲ 開始要爬升啦!

▲ 重要岔路,右下道路可通至市道102甲線(雙澳公路)。由此左上往草山,約還有 1.7 公里可到機房,而這段路路幅窄難會車。

▲ 路幅真的不寬。

▲ 幾乎沒有能會車的點。



▲ 看到草山山頂的反射板了!

▲ 機房。

▲ 總算到機房啦!前方有廣場,是草山山頂前這段路最寬敞的地方。

▲ 機房只有用鐵鍊簡單用著,無鐵門。

▲ 不是走這,是左轉上山喔!

▲ 上草山山頂最後一段路!

▲ 左邊的眺望台是可以上去的!

▲ 有條步道上去,但雜草叢生需要鑽一下。

▲ 樓梯上去上方。

▲ 由眺望台拍向草山山頂。

▲ 由眺望台拍向下方道路。

▲ 上至草山山頂,這邊就是草山戰備道路底囉!只能停放兩台車,除非你的車子高底盤又有四輪驅動才能爬上照片後方之水泥平台。

▲ 越野車、機車跟自行車都上來啦!上面有很多天線之類的設施。

▲ 往反射板方向走。

▲ 草山山頂的反射板,山頂有顆內政部三等三角點補點。

▲ 草山山頂往雙溪方向拍攝,可惜上山後就開始起濃霧了!

▲ 台電界樁。

▲ 另外一邊可見東北角海岸景色,遠遠可見龍門核能發電廠(第四核能發電廠)。

▲ 和美方向。

▲ 鼻頭角。

▲ 雖然有霧氣,還是空拍一下草山山頂啦!

▲ 空拍之下的草山山頂,霧氣很濃。

▲ 空拍上至草山山頂的草山戰備道。接著我們下山到鞍部接續拍攝空拍!

▲ 空拍燦光寮山與草山間鞍部上的草山戰備道。

▲ 空拍草山戰備道由燦光寮山下至鞍部的最後一個彎道。

▲ 空拍金和舊道(一)。

▲ 空拍金和舊道(二)。

▲ 空拍金和舊道(三)。

▲ 空拍金和舊道與草山戰備道(一)。

▲ 空拍金和舊道與草山戰備道(二)。

▲ 空拍草山戰備道在燦光寮山山腰。

▲ 空拍半屏山東側山壁。

▲ 空拍草山戰備道位於草山山腰處的重要岔路。

▲ 空拍草山戰備道位於鞍部的線型。

▲ 空拍神秘的空地。

▲ 空拍雙溪一帶的大景。

▲ 往南空拍。





▲ 接著我們繼續回程,回到來時經過的半屏山、茶壺山登山步道空拍!

▲ 站在步道上就有很棒的景色!

▲ 燦光寮山步道導覽圖。

▲ 由草山戰備道這邊往無耳茶壺山空拍。

▲ 空拍機能在較高的高度拍下無遮蔽的大景,這是相對獨立的山峰 — 基隆山(雞籠山)!

▲ 空拍本山地質公園一帶。

▲ 空拍半屏山、茶壺山登山步道。

▲ 空拍金瓜石一帶。

▲ 這邊看不到九份,在另外一側。

▲ 草山戰備道走的山稜。

▲ 海拔超過戰備道基本上都起霧了!這次空拍特別有風險,因為下降時霧氣會被當作地面啟動降落程序,這會使空拍機直接墜機!

▲ 在霧氣散開時用空拍機拍攝的無耳茶壺山。

▲ 可惜升高後馬上又遇上濃霧,已盡量拍到不錯的畫面啦!

▲ 空拍由半屏山下至無耳茶壺山的陡峭路段,因為起霧的關係趕緊返航啦!來看看空拍全景吧~

PANO_20211107_131148_MNYA
▲ 草山山頂~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PANO_20211107_143912_MNYA
▲ 草山戰備道~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空拍動態影像(影片)請參考連結:https://youtu.be/BLhF04qCxuo(08:43 後基本上都是空拍畫面喔!)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