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4竹43-1線石井橋下有舊橋﹝新竹峨眉﹞

2022/02/05 1,287 2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台灣 , 區道/鄉道 , 廢棄道路 , 新竹 ,

竹43-1線(石峰道路)1.5K 處有座跨越石井溪的紅色鋼構拱形橋「石井橋」,其是在民國 86 年(西元 1997 年)元月竣工,長度約 50 公尺、橋寬 8 公尺,雙向共兩車道,若行車經過此橋完全不會注意到橋下竟然有保留舊橋!舊的「石井橋」是一座在民國 66 年(西元 1977 年)10 月竣工的水泥橋,它取代了日治時期最初的舊舊橋,但因為遇雨溪水暴漲容易淹過橋面、橋寬不足以及兩側坡度過陡等問題,啟用不到二十年就功成身退。新橋下有舊橋在台灣並不常見,多數橋梁改建後都會將舊橋拆除。

石井橋北側橋頭旁有間石井福德祠,廟前方有條西南向的水泥路,一旁圍欄可以跨越,小徑下行可通往舊橋探險。該小徑要注意濕滑,穿雨鞋是最保險的做法,舊橋年久失修,北側橋頭一側崩落,探訪此橋請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下方石井溪積著水,看似靜止卻並非如此,橋下倒竹將浮萍隔開,形成兩側不同色的特殊現象。順帶一提,此次剛好遇上新竹峨眉多次連環小地震,幸好震度不大,但距離震央很近地鳴聲明顯。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點我在 OSM 查看詳細位置)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204竹43-1線石井橋下有舊橋﹝新竹峨眉﹞》

▲ 石井橋北側橋頭。

▲ 由石井福德祠前方看石井橋之新舊橋。

▲ 正在使用的新石井橋橋面寬敞,且加高的橋面使兩側坡度不會這麼陡峭。

▲ 由另外一側拍攝新橋在上、舊橋在下的特殊景象。

▲ 石井橋北側的石井福德祠。

▲ 前方有條西南向的水泥路。

▲ 一旁圍欄跨越後有小徑可下至舊橋。

▲ 這條小徑其實可以一路下到石井溪畔,走邊坡可直達舊橋。

▲ 抵達舊橋北側。

▲ 舊橋看似離石井溪水面很遠,但颱風侵襲溪水暴漲仍可淹至橋面,實在是不可小看大自然的力量。

▲ 舊橋在民國 66 年(西元 1977 年)10 月竣工。

▲ 南側「石井橋」橋名牌。

▲ 舊橋往上游拍攝,石井溪源頭現為寶山第二水庫。

▲ 舊橋往下游拍攝,石井溪會匯入大坪溪。

▲ 這個不知道是什麼設施。

▲ 舊橋橋面,正上方就是新橋。

▲ 來張廣角照。

▲ 前來舊橋的邊坡小徑。

▲ 北側「石井橋」橋名牌崩落,橋體結構部分損壞。

▲ 舊橋北側的竣工資訊。

▲ 離開時回拍竹43-1線1.5K里程牌及新石井橋外觀。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