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4水井福德祠﹝桃園平鎮﹞

2022/09/04 630 1 景點悠遊 , 台灣 , 桃園

水井福德祠位於台灣桃園市平鎮區湧安里,隱藏在金車公司平鎮廠後方溪水旁,從 Google 地圖上完全看不出來要怎麼抵達這個福德祠,事實上也沒有任何道路可通往此處,只有一條小徑可以騎車及步行抵達,那當初怎麼興建福德祠的?現場觀察後應該是借道私人土地上頭的土石路進出的,該土石路口和頂好街34巷銜接,設有鐵門不建議由此進入。我們走正路前往福德祠,由工業南路開始,轉入頂好街再進入頂好街54巷巷底接小徑口,小徑可一路通至福德祠。

水井福德祠的「水井」兩字是有來由的,根據興建誌,過去平鎮段三一九之七地號土地斜坡下,有一源源不斷之山泉水湧現,湧泉口前造成約兩米大「窪地」,居民以石頭砌成井口,水質清澈,冬暖夏涼,終年不見乾涸。只要遇到天旱之際,附近居民均到此處取水飲用,以為生計。水井伯公歷史悠久,經歷多年土地產權之變更,最終產權屬金車股份有限公司,當地里長與其協調,取得共識撥地約八十八平方公尺興建福德祠,於西元 2010 年(民國 99 年)9 月初六竣工。福德祠共有六個香爐:天公爐、土地公爐、土地公金紙爐、虎爺爐、石爺爐、石爺金紙爐。


▲ 攝影集。

▲ 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904水井福德祠小徑行車錄影(2倍速)﹝桃園平鎮﹞》

▲ 我們這次騎機車前往,由工業南路右轉頂好街。

▲ 接著右轉頂好街54巷,沿途皆有「水井福德祠」之指標。

▲ 頂好街54巷。

▲ 頂好街54巷巷底。

▲ 通往水井福德祠的小徑。

▲ 窄窄的小徑無法開車進來。

▲ 接至溪流旁,右轉。

▲ 左側溪邊小徑可通至湧光路596巷。

▲ 颱風剛過落葉不少。

▲ 會先經過石爺。

▲ 最終抵達水井福德祠。

▲ 小徑底只到廁所。

▲ 虎爺爐。

▲ 祠前空地拓寬擋土牆工程樂捐芳名錄。

▲ 湧福泉,興建誌寫的湧泉應該就是這個。


▲ 土地公金紙爐。

▲ 內有土地公神像。

▲ 水井福德祠興建誌。

▲ 水井福德祠樂捐芳名錄。

▲ 由內往外拍攝。

▲ 這條溪流是大坑缺溪上游的一條分支,右側上方就是金車公司平鎮廠。

▲ 福德祠旁的公廁。

▲ 土石路,研判是當初施工用的便道,會經過私人土地。

▲ 可一路通到頂好街34巷,銜接處設有鐵門,因此不建議由此進出。

▲ 回拍福德祠。

▲ 石爺拜亭。

▲ 石爺爐。

▲ 石爺拜亭、金爐興建樂捐芳名。

▲ 完成記錄這個神祕的福德祠啦!回程。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