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竹圍漁港及消失的竹圍聚落﹝桃園大園﹞

2022/10/02 1,000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台灣 , 省道 , 其他 , 桃園

當天由方塊鴨騎機車造訪位於桃園市大園區的竹圍地區,歷史上於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竹圍地區為一街庄,稱為「竹圍庄」,隸屬於桃澗堡。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庄改制為「竹圍」大字,隸屬於新竹州桃園郡大園庄。中華民國治理台灣後大園庄改制為大園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 年桃、竹、苗分治,大園鄉改隸屬於桃園縣。2014年12月,桃園縣升格為直轄桃園市,大園鄉改制為大園區,竹圍村也改制為竹圍里。

因為「桃園航空城」的開發計畫,2022 年 3 月起,竹圍經歷第一批自願優先搬遷後已成荒涼之地,一直到 2024 年底前大園區、蘆竹區會有七萬居民遷離,將是台灣史上最大的區段徵收案。竹圍里內的百年老廟福海宮也將搬遷,竹圍聚落將成為歷史,而我們僅能做的就是為大家留下影像紀錄。


OpenStreetMap 竹圍地圖

▲ 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922竹圍漁港及消失的竹圍聚落行車錄影(2倍速)﹝桃園大園﹞》

▲ 由台15線南下方向右轉桃23線(漁港路)往竹圍漁港,路上可見大量即將拆除的建築物。

▲ 過台61線快速道路高架後的地段似乎沒有受影響,這包含竹圍漁港本身都會被保留,成為竹圍地區少數倖存的區域。

▲ 竹圍漁港地標~彩虹橋,跨越南崁溪。

▲ 接著台15線過竹圍大橋直走進入竹圍聚落中心,還沒進去就已經感受到荒涼氣氛。

▲ 近半居民已經搬遷,街頭空蕩蕩。

▲ 多數店家也都已經歇業。

▲ 曾經熱鬧過的地段,現今荒涼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 便利商店仍有營業,少數小吃店也還營業著。

▲ 往福海宮。

▲ 福海宮是竹圍的信仰中心,未來也將遷離此處。

▲ 順著小巷,看見最真實的竹圍。

▲ 大量住宅都已經釘上木板。

▲ 看來都很多人都已經搬離原來的家園。

▲ 這些竹圍的建築物、道路也都將成為歷史。

▲ 回到主要道路。

▲ 還有些人尚未搬離家園。

▲ 順著竹圍街、成功街、仁愛二街離開竹圍聚落。

▲ 沿途都是即將拆遷的住宅。

▲ 一直到台15線都是這個景象。

▲ 接台15線。

▲ 此台15線路段也將成為歷史,未來會成為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

▲ 台15線31K里程牌,南下方向右側的后厝國小也將廢校。再往南一點才真正脫離開發地段。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