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北港溪糯米橋﹝南投國姓﹞

2017/05/21 944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附環景 , 南投

北港溪糯米橋,又稱糯米橋、北港溪石橋或北港溪橋,是一座以石灰、糯米、紅糖等材料建築、位於臺灣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溪上的橋樑,為南投縣縣定古蹟。該橋原為一簡便的木構造橋樑,橋寬約一丈,位在今橋下游不及十尺之處。日治時期,為縮短東勢與埔里二地軍用機場的運補作業,遂在此興建石橋,工程於昭和15年(1940年)動工,於枯水期間進行,翌年完工,從此成為當地對外交通幹道,也是埔里至臺中新社一帶主要捷徑。不過,隨著民國76年(1987年)臺21線省道的拓寬完成,及下游新橋的築成,石拱橋因而功成身退,不再是交通要徑。該橋係以石灰、糯米、紅糖等傳統方式為結合材料,因此又被稱作糯米橋。1994年8月,內政部公告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2004年的七二水災中,北港溪橋的橋面被洪水沖毀,只剩下橋墩和橋拱,但整體結構未被破壞。地方各界對於北港溪橋應該保持沖毀模樣,或復古修建,各有己見,幾經折衝後,才決定朝復舊方向辦理。後來又有八八水災等..天然災害,經過多次修復,今日是用臨時水泥墩當作橋樑欄杆。

▲北港溪糯米橋地圖。

▲今日的北港溪糯米橋。

▲橋樑欄杆多次遭自然災害沖毀。

▲距離最嚴重的一次沖毀(七二水災)已經13年了!

▲旁邊是台21線的北港溪橋。

▲北港溪溪水。

▲橋上環景。

▲三級古蹟糯米橋。

▲介紹。

▲山上下雨,溪水混濁。

▲環景。

▲有觀光客到此遊玩~

▲簡介。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