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平鎮褒忠祠(義民廟)﹝桃園平鎮﹞

2017/06/04 2,309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桃園

平鎮褒忠祠又稱為義民廟,主要供奉客家先賢于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叛變時,奮勇發揮客家剛強弘毅及傳統忠義精神平亂,所犧牲的二百多位義民。乾隆五十三年鄉民在義民墓前興建廟宇奉祀英靈,併合祀三山護國王、觀音佛祖、福德正神等神明,還呈請乾隆皇帝御題「褒忠」。褒忠祠所供奉主祀神為義民爺,由於義民爺為客家的先賢,對客家人而言更有著特殊感情。褒忠祠距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在南桃園地區的宗教信仰中頗具份量,信眾廣達全國,並以平鎮、中壢、楊梅客家人居多,每逢節慶各項慶祝活動,特別是十三大莊的農曆七月義民節慶典均吸引許多遊客到訪攝影。平鎮褒忠祠自乾隆 56年( 1791年) 由新埔枋寮義民廟恭迎義民爺奉祀,歷經多次修建,於民國38年、60年的整修重建,成為今日 所見的面寬五間、二進加兩護龍的大廟,與新埔、苗栗、頭份,並稱北台灣 四處義民廟重鎮之一。不同於新埔祖廟只設牌位的傳統,這裡的義民爺可是塑有金身哦!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的義民節,來自各地的信徒們聚集於此, 並有熱鬧的神豬祭祀活動,盛況空前。 特別的是廟內「褒忠」二字真跡,橫四尺一寸,高二尺三寸,字大一尺九寸八分,上面所蓋硃印為乾隆皇帝御筆。地址:桃園市平鎮區復旦路二段23巷8號,大眾運輸:1.從中壢車站搭乘中壢客運5300線往新竹方向,5624線往湖口方向,5651線往高榮方向,5654線往新屋方向,於平安新村下車,沿復旦路直走約500公尺。2.搭乘中壢客運301線(龜山-楊梅)於大昌路口下車,往北走至環南路右轉復旦路右轉即抵,約500公尺。自行開車: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下新屋交流道往中壢方向直行民族路,至環南路口右轉,進入平鎮區至復旦路口右轉前行200公尺即至。

▲平鎮褒忠祠又稱為義民廟(側面照)。

▲平鎮褒忠祠(正面照)。

▲平鎮褒忠祠正門口。

▲平鎮褒忠祠說明牌。

▲暮鼓。

▲「御筆褒忠」匾額(民國38年)。

▲「為國勤王」匾額(昭和二年)。

▲晨鐘。

▲「褒忠亭」說明牌。

▲廟內燈飾。

▲前總統李登輝「義芳垂範」匾額(民國85年)。

▲廟內「褒忠」二字真跡,橫四尺一寸,高二尺三寸,字大一尺九寸八分,上面所蓋硃印為乾隆皇帝御筆。

▲廟內「褒忠」二字真跡,上面所蓋硃印為乾隆皇帝御筆。
▲平鎮褒忠祠全貌。

▲平鎮褒忠祠修建沿革。

▲廟外廣場有保護珍貴老樹37、38號,概估樹齡80年。

▲保護珍貴老樹及說明石碑。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