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明新書院(縣定古蹟)﹝南投集集﹞

2017/06/08 1,729 2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南投

明新書院為南投三大書院之一,在清光緒八年(1882) 由總理陳長江首倡初建於柴橋頭,光緒十一年(1885)遷至現在的集集農會對面街市,光緒帝賜頒「掌握文衡」匾額,以「書院」為名,實際上是「義學」的功能。1902年日本當局將「義學」所有的廿餘甲田地及廟地撥交給集集公學校(日本人讀的)為建設基金,1908年再遷建柴橋頭庄現址,改稱崇德堂。民國五十八年因年久失修,公推鎮長石憲奇為主委重新修建,五十九年十一月廿日峻工,當日子時行安座大典,南投縣長林洋港親臨剪彩。民國74年明新書院被列為「三級古蹟」,目前風貌係79年修建,88年的921地震部份結構受損,經整建後而有現在的規模。明新書院是文祠,一般都祭祀五文昌:文昌帝君、文衡帝君、孚佑帝君、魁星星君和紫陽夫子五位;除此之外,明新書院在早期曾被稱為孔子廟,另設有孔子、孟子及四賢牌位,倉頡則因書院學習文字而祭祀造字的先人,張仙是因關公從神之故,其他神祇則與崇德堂扶鸞後的民間信仰有關,左配殿供奉東嶽大帝,右配殿地藏王菩薩。位於台灣南投縣集集鎮的明新書院,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永昌里東昌巷4號(位在永昌國小東側),原為台灣三級古蹟,改制後為南投縣縣定古蹟。前往方式(1)火車:由集集火車站右轉可看到腳踏車步道,直走可看到戰車公園右轉30秒即可到達。(2)自行開車:國道3號→名間交流道往集集方向→台16線→集集→明新書院。

註:

南投縣三大古蹟書院: "藍田書院"、"登瀛書院"、"明新書院 "

藍田書院(縣定古蹟):南投市崇文里文昌街一四○號 (造訪日期:2016/08/07)
創建於清道光13年(西元1833年),俗稱文昌祠,或稱 孔子廟,取名「藍田」是取「樹人無殊種玉」之 意 ,希望藉此培植地方文秀並青出於藍,於西元1864年遷建於現址,是南投縣七大古蹟之一,也是國家三級古蹟,院內古蹟豐富, 常有學子來此溫書,求取庇佑,可享受文化之薰陶。

登瀛書院(縣定古蹟):南投縣草屯鎮新庄里史館路文昌巷三○號 (造訪日期:2015/12/12)
創建於清道光28年(西元1848年),又名文昌祠,座落草屯鎮新庄里(舊為北投堡新庄),主祀文昌帝君,民國74年經內政部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明新書院(縣定古蹟):南投縣集集鎮永昌里東昌巷四號 (造訪日期:2017/04/15)
光緒年前,先民將主神文昌帝君、至聖先師神牌奉祀於集集,有一日巡察竹山鎮後埔仔,經過草潭時,發現潭中有巨獸作怪,文昌帝君顯靈伏妖,此後就很平靜,之後先民為感念之就蓋廟紀念之。


▲「明新書院」石碑。

▲「明新書院」牌坊,右側為紫興宮。

▲「明新書院」入口。

▲「明新書院」修建誌。

▲「明新書院」全區平面圖。

▲「明新書院」說明牌。

▲「明新書院」左側側面建築。

▲明新書院外觀。

▲明新書院外觀。

▲明新書院外觀。

▲明新書院。

▲明新書院外觀。

▲明新書院外觀。

▲明新書院內部。

▲地藏王菩薩。

▲明新書院內部。

▲中華民國七十八年縣長吳敦義所題「明德新明」匾額。

▲「文顯昌盛」匾額。

▲「崇尚聖德」匾額。

▲「明新書院」透過「文昌帝君」、「魁星星君」開竅啟慧神力與宗教祈福之護持,使莘莘學子們能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大正拾參年「立我蒸民」匾額。

▲大清光緒乙酉年「掌握文衡」匾額。

▲文昌帝君。

▲東嶽大帝殿。

▲「明新書院」右側側面建築。

▲「明新書院」庭院。

▲「明新書院」庭院。

▲「明新書院」前廣場。

▲前方為「明新書院」入口。

▲「明新書院」原為台灣三級古蹟,改制後為南投縣縣定古蹟。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