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壽山巖觀音寺(市定古蹟) ﹝桃園龜山﹞

2017/06/09 1,950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桃園

壽山巖觀音寺位於桃園市龜山區,早年來此地是為探訪寺廟後方已闢為高爾夫球場的舊路(坑)山之三等三角點No.1049(標高238公尺),因早已遺失所以當時並沒有找到基石。近年則是因為造訪廟後的壽山櫻花園欣賞盛開櫻花,而順道參觀壽山巖觀音寺。不過以往都是匆匆而去,今日則是特別多花點時間參觀原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這座壽山巖觀音寺。創建於清乾隆七年(西元1742年)的壽山巖觀音寺,是桃園市內歷史悠久的廟宇,是北台灣民眾的信仰中心,經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2005年因文資法修正列為縣定古蹟,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當然就列為市定古蹟了。寺廟內主祀神明為觀音媽祖,廟宇建築為兩殿兩廊兩護室的形式,石雕與木雕的技巧都相當精細,民國五十二年時的修建工程還添加了屋脊剪黏的裝飾,庭園中也有石林造景、噴水池、涼亭等設施供信眾休憩。寺廟內有一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慈航廣濟」匾額,是由當時的福建水師提督所贈與,是見證觀音寺歷史的重要文物,不管是懸掛的匾額或是牆上石雕,動則上百年歷史、充滿古意。壽山巖觀音寺後方廣植櫻花成林,名為壽山櫻花園,可沿後山道路欣賞櫻花盛開花團錦簇美景,吸引許多情侶、夫妻或老少民眾,趁前往觀音寺參香之際,散步賞櫻、拍照。觀賞古廟欣賞櫻花,可更吸引名眾前來遊憩。溯源壽山巖觀音寺歷史,清代台灣凡泉州人眾多的地方,大多建有龍山寺奉祀觀音菩薩,且大多由泉州龍山寺分靈而來。除了以觀音為主祀神的廟宇外,媽祖廟的後殿也必奉祀觀音,是不成文的成規。而壽山巖觀音寺的開基過程卻另有一番故事。據傳在1742(乾隆7)年時有一位順寂法師(俗名鄧定國),向普陀山潮音寺恭請觀音佛祖神像來臺,現在的淡水登陸,繞過觀音山到達壽山巖現址,因菩薩顯靈就暫時安奉神像於樹下。1763(乾隆28)年信士張志榮為報答佛祖佑妻順利產子,乃獨資建庵,名為「三草庵」,信徒日增。1793(乾隆58)年,福建水師提督兼臺灣總兵哈當阿南下綏靖盜患,經過此庵時許下改建佛寺的心願,1795(乾隆60)年果然戡平盜亂,於是召集地方耆紳業戶籌建本寺,至1797(嘉慶2)年完成,正式名為「壽山巖」。而哈總兵所贈的「慈航廣濟」匾額,至今已200餘年,是見證壽山巖歷史的古物。前往方式:(1)搭公車三重客運9102或是桃園客運5009,於壽山巖站下車。(2)自行開車:由國道1號桃園交流道下, 往桃園方向沿4號省道,見1號省道左轉, 往龜山方向前行約6公里, 過壽山巖路橋後左轉可見牌樓上山即達。


▲壽山巖觀音寺外觀。

▲壽山巖觀音寺前停車廣場。

▲壽山巖觀音寺外觀。

▲沿廟後石階步道可通往壽山巖公園及壽山櫻花園,也可開車沿後山車道抵達。

▲壽山巖公園。

▲壽山櫻花園。

▲壽山櫻花園櫻花綻放美景。

▲壽山巖公園。

▲壽山巖觀音寺外觀。

▲壽山巖觀音寺外觀。

▲壽山巖觀音寺前廣場。

▲壽山巖觀音寺開放時間。

▲廟內太歲殿。

▲壽山巖觀音寺內同治辛未年匾額「慈航遠被」。

▲壽山巖觀音寺內中華民國四十二年匾額「佛法無邊」。

▲壽山巖觀音寺內部。

▲壽山巖觀音寺內嘉慶二年匾額「慈航廣濟」。

▲壽山巖觀音寺內嘉慶二年匾額「慈航廣濟」。

▲壽山巖觀音寺內嘉慶三年匾額「慧日光被」。

▲壽山巖觀音寺內部。

▲大正四年(民國四年)牆上石刻。

▲大正四年(民國四年)牆上石刻。

▲壽山巖觀音寺內前總統馬英九民國一百年所題匾額「滂澤廣溥」。

▲壽山巖觀音寺列名台灣宗教百景。

▲壽山巖觀音寺1983年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

▲2005年因文資法修正列為縣定古蹟,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當然就列為市定古蹟了。

▲夕陽斜射的壽山巖觀音寺。

▲壽山巖觀音寺全景。

▲壽山巖觀音寺全景。

▲壽山巖觀音寺廟前之庭園景致。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