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湖口三元宮(縣定古蹟) ﹝新竹湖口﹞

2017/06/14 1,496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竹

湖口【三元宮】創建年代為大正七年(1918),於民國九十年經縣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三元宮】就位在湖口老街,是老街歷史文化空間重要的部份,建築內石雕、木雕亦頗精美。前身是道光年間的三官嘗,是移民凝聚力量的神明會,自商業規模形成後,逐漸成為公眾的信仰。明治四十三年(1904),武秀才羅志旺及羅如嚴捐地,鳩資動工興建坐東向西之廟宇。該廟因與地方風水傳說不合,故於大正年間由周霖合等人募捐,於大正七年(1918)完工,次年舉行登龕大典。日治後期廟宇被充做軍用,至光復後恢復祭祀,並於民國五十六年再度重修,後來因廟務日益繁雜,舊有制度已無法處理,遂從民國七十年(1981年)開始改設管理人管理。【三元宮】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廟宇,其規模為五開間的二殿二廊,廟前左右設有金爐及涼亭,廟埕前有戲台一座,格局嚴謹而完整。廟內分為前後堂與左右橫屋(客家用語,即「護龍」),中有天井。正殿明間奉祀天官、地官、水官等三官大帝,上懸「帝心簡在」匾額,左次間供奉觀音娘及媽祖,右次間供奉開庄伯公,左廂供奉註生娘,右廂供奉羅志旺、羅如嚴長生祿位。【三元宮】為一棟兩進式建築,整體格局為「一顆印」,面寬五開間,內部除木構之外,亦有以RC樑形設置的磚柱。廟宇的西邊與北邊為湖口老街的建築,至於東邊與南邊則為農地。【三元宮】雖然在構造上有所突破,但是三川殿部份則維持了傳統廟宇的抬樑式棟架,為三通兩瓜構架,其獅座、象座及鰲魚雀替均具地方特色,以廟宇建築來說,本廟的木雕裝飾顯得樸實,亦可見建廟之時的物力維艱情況。湖口老街常有造訪機會,這次就特別花些時間看看這間被列為【縣定古蹟】的廟宇。【三元宮】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鏡村湖口老街248號。


▲湖口三元宮。

▲新竹縣縣定古蹟湖口三元宮重修碑記。

▲湖口三元宮外觀(左)。


▲湖口三元宮外觀(右)。

▲湖口三元宮廟宇大門。

▲廟內匾額。

▲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

▲逛完湖口老街再回到三元宮,近年廟後已闢有停車場,停車觀光方便許多。

▲縣定古蹟湖口三元宮說明牌。

▲三元宮廟前左右設有金爐及涼亭,廟埕前有一座戲台,格局嚴謹而完整。

▲三元宮廟前觀湖口老街。

▲廟內畫作。

▲三元宮內部。

▲廟內畫作。

▲三元宮內部。

▲三元宮內前縣長鄭永金所題匾額。

▲三元宮內民國八年例貢生吳世光所題匾額。

▲三元宮內前總統馬英九所題匾額。

▲三元宮內現任縣長邱鏡淳所題匾額。

▲三元宮內部。

▲三元宮廟內頗具地方特色之象座石雕。

▲三元宮廟內頗具地方特色之象座石雕。

▲三元宮內部。

▲三元宮外觀。

▲三元宮外觀。

▲三元宮外觀。

▲三元宮外觀。

▲三元宮外觀。

▲三元宮外觀。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