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市定古蹟) ﹝台北中正﹞

2017/06/17 1,414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北

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位於二二八公園內,這座日據時代的放送亭,並沒有豎立任何解說文字,所以很容易被遊客所忽視。這次利用桃園機捷試乘機緣,到台北車站後順路重遊原名臺北新公園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也是找了好一會才找到它的位置。日文的「放送」就是「廣播」的意思,日據時代分別在台北、板橋、台中、嘉義、台南、花蓮設有放送局。由於當時收音機並不普遍, 因此才會設置這種戶外送放亭,以供民眾收聽廣播。這種放送亭如今已不多見,因此位於二二八公園內的這一座就顯得特別珍貴, 也因而被列入市立古蹟。放送亭造型有點像日式寺廟外的石燈籠,直立式的牆體有精緻的磨石子。建於日據時代昭和九年(1934年), 石亭屋頂下方安設喇叭,可向四個方向播放廣播。二次大戰期間,廣播電台不時播放著時局新聞及激勵人心士氣的歌曲, 以宣揚皇軍戰果,並號召台灣人加入志願兵前往南洋作戰。昭和二十年(1945年)八月十五日的中午時分,這座放送亭播放了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的「終戰敕令」,也正式宣告了一個統治時代的結束。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所在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原名臺北新公園,是一座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公園,北起襄陽路、南至凱達格蘭大道、西為懷寧街、東為公園路,占地71,520平方公尺,鄰近總統府、外交部、臺北賓館、臺大醫院等主要機關建築。


▲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位於二二八公園內, 建於日據時代昭和九年(1934年), 石亭屋頂下方安設喇叭,可向四個方向播放廣播。

▲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被列入市立古蹟。

▲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所在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原名臺北新公園。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附近的水池。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臺灣廣播電臺放送亭附近的景致。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