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圓山水神社(市定古蹟) ﹝台北士林﹞

2017/06/17 1,340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北

圓山水神社位在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陽明分處(地址: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5段82號之1)旁的後山坡,就在熱鬧的圓山捷運站旁,只要不到十分鐘的步行時間,就能來到這座日式神社遺址。日治時期為了提供台北地區水源,日本政府在1928年動工,興建了「草山水道」,將陽明山的湧泉往下輸送。圓山水神社便屬於草山水道系統的遺跡之一。 當初興建工程艱辛,過程中有人員因此殉職。日後自來水公司的員工便募款興建了圓山水神社祭祀水神,祈求水道運作順暢,並告慰工程人員在天之靈。以前貯水池因屬水源重地不對外開放,功成身退後,2003年7月草山水道系統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屬於其範圍內,一般民眾遂得以參觀。

圓山水神社雖不大,但仍具完整格局,由表參道拾級而上,依序會經過三層平台:入口處的淨手池、第二層的狛犬,主神社位於第三層。現在看到的水神社是根據日治基礎在79年因老舊而復建的,但仍保留了大多原始樣貌,並立了新石碑作紀念。神社在亭子內的石平台上,僅有小小數十公分高的迷你祭祀台。圓山水神社本來是採用日式木造神社的形式,戰後重建才改為中國式的紅柱青瓦亭。而本來祭祀的日本水神,也因為國民政府來台後,實施去日本化政策而改祀中國水神(大禹)。神社雖迷你,卻也承載了數十年歷史,並見證了政權之演變,復建至今雖還不到30幾年,但依舊能感受到其歷史的餘韻。

▲自來水公司陽明分處入口。

▲入口處「圓山水神社路徑地圖」。

▲由自來水公司陽明分處左側石階拾級而上。

▲石階步道。

▲圓山貯池旁邊的高塔,上方有「活水頭」的字樣。

▲民國79年所立「飲水思源」石碑。

▲圓山水神社說明牌。

▲由圓山水神社第二層俯瞰。

▲由第二層仰望上層主神社。

▲主神社前方兩側立有石燈籠。

▲石燈籠,下方有著捐獻者「水道課有志...」芳名。

▲由水神社第二層俯瞰。

▲圓山水神社及石燈籠。

▲圓山水神社共有三層。

▲昭和十三年四月二十七日所立石碑(民國28年)。

▲「圓山水神社」石碑。

▲進神社前必須要洗手的手洗缽,有「昭和十三年四月武部八三郎」捐獻者大名字樣。

▲手洗缽(淨手池)。

▲圓山水神社全景。

▲石狛犬。

▲面對水神社左邊帶著小狛犬的石狛犬,應該是母的吧。

▲面對水神社右邊的石狛犬,應該就是公的囉。

▲近看帶著小狛犬的石狛犬。

▲水神社俯瞰。

▲水神社後方有小徑可通往列為台灣小百岳的「劍潭山」。

▲劍潭山,標高152公尺,二等三角點1064號。

▲基石另一面號碼。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