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通霄神社(歷史建築) ﹝苗栗通霄﹞

2017/06/20 1,392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苗栗

這是第五次拜訪通霄虎頭山,也是通霄神社重修後初訪,在登頂虎頭山基石前,會先經過通霄神社,就先參觀重修後的通霄神社。通霄,舊名「吞霄」,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吞霄」(Tonsuyan)社的居住地, 日據時代改為今名通霄。通霄設庄,屬於新竹州苗栗郡。此地最著名的歷史古蹟,是位於通霄市區北側的虎頭山公園山腰之「通霄神社」, 另外在虎頭山山頂基石旁,還有一座台灣僅見的「日俄戰爭紀念碑」。通霄神社興建於臺灣日治時期的昭和十二年(1937年),主祭天照大神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台灣各地的日本神社多遭破壞拆毀,北台灣僅有桃園神社保存最為完整,其次就屬通霄神社了。當時的第二任通霄鎮長湯長城將拜殿改為通霄鎮忠烈祠,因除供奉先烈義士外還有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地方上遂又稱為鄭成功廟,神社社務所是通霄神社保存最完整的附屬建築物,但長期遭民眾佔用,遭到了改裝及部份破壞,缺乏妥善的維護。「通霄神社」於2002年11月26日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並得到文建會1700萬元補助而展開修復,正式的整修工程於2004年5月17日開始,於民國2005年1月24日完工。在九二一震災重建委員會襏款2000萬元維修復原通霄神社時,因為裡頭佔用的住戶不肯搬遷,故未能對歷史更悠久、更值得保存的原社務所部份進行維護。現在神社的主體建築物,僅剩拜殿較為完整,是光復之後改造過的面貌,拜殿依既有樣式修復,不再恢復神社舊貌。拜殿屋面則採取傳統日本神社銅皮包覆的樣式,因此形成了兼具中式與日式建築風味的日本神社。通霄神社社域由神官宿舍(或為休憩所)、社務所、第一鳥居、手水舍、參道及石燈籠、第二鳥居、拜殿、幣殿、本殿等建築組成。本殿周圍有玉垣圍繞,與幣殿、拜殿皆為神明造式樣,而目前本殿與幣殿只存基座,拜殿則雖留存部分原有木構但外觀已改為閩南建築式樣,至於已不存在的手水舍則為流造式樣,社務所為入母屋造,宿舍(休憩所)為寄棟造。通霄神社主殿只剩基台,神社前有車道盤桓而上,車道旁也有步道可通往山頂。虎頭山,海拔93公尺,立有二等三角點1149號及三等三角點127號。山頂基石旁有一座日俄戰爭紀念碑的遺跡,台灣光復後,這座日俄戰爭紀念碑被駐守於虎頭山的國軍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原有的刻字被以水泥抹去,重新刻字漆色。


▲重修後的通霄神社。

▲社務所是通霄神社保存最完整的附屬建築物,但長期遭民眾佔用, 缺乏妥善的維護。

▲通霄神社外觀。

▲通霄神社外觀。

▲通霄神社外觀。

▲歷史更悠久、更值得保存的原社務所並未受到完善維護。

▲通霄神社全貌。

▲未在整修範圍內的社務所。

▲未能維護完善的的社務所。

▲通霄神社全貌。

▲通霄神社鳥居及社務所。

▲通霄神社外觀。

▲通霄神社外觀。

▲通霄神社的石燈籠及鳥居石柱上的「昭和」紀元已被抹去,未做復原。

▲通霄神社參道及石燈籠。

▲通霄神社後面的外觀。

▲通霄神社後面的展望。

▲通霄神社主殿只剩基台。

▲通霄神社重修誌。

▲通霄神社後面的外觀。

▲通霄神社後面另一角度外觀。

▲虎頭山,海拔93公尺,二等三角點1149號及三等三角點127號。

▲虎頭山,海拔93公尺,二等三角點1149號及三等三角點127號。

▲山頂基石旁有一座日俄戰爭紀念碑的遺跡。

▲台灣光復後,這座日俄戰爭紀念碑被駐守於虎頭山的國軍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