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台灣護國神社銅馬(二二八公園) ﹝台北中正﹞

2017/06/21 2,298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北

二二八公園內有匹銅馬坐落於兒童遊戲區附近,而這匹銅馬其實是有特別的來歷,它原本並不是坐落於此處。根據網友考證後,證實應是由原「台灣護國神社」遷移過來的,而大直忠烈祠前身即是「台灣護國神社」。如果仔細觀察銅馬,會發現銅馬的左右腹側有模糊印紋,經網友檢視後,發現這印紋是櫻花的徽記,是類似於日本神社的一種神紋,於是推測這匹銅馬應該是日治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後來再經有心網友考證後,原本懷疑可能是由當時的「建功神社」遷移而來,之後幸運找到了「建功神社」還在時的鳥居和銅馬照片作比對,檢視照片中馬腳彎曲角度似乎和二二八公園的這匹銅馬並不太一樣,於是確認此銅馬並非是由「建功神社」遷移而來的。最後才證實二二八公園內的這匹銅馬,乃是由原「台灣護國神社」所遷移而來的。

註:日治時期當時的台北城內,有兩座主要的神社,一是台灣神社,建於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位於現在的圓山大飯店; 另一座則是建功神社,建於昭和三年(1927年),位於現在的台北市植物園裡。不過這兩座神社,都已隨著日本戰敗投降後拆毀了。


▲二二八公園內的銅馬坐落於兒童遊戲區附近。

▲這匹銅馬其實有特別的來歷,原本並不是坐落於此處的。

▲根據網友考證後,證實應是由原「台灣護國神社」(大直忠烈祠前身)所遷移過來的。

▲銅馬附近有一棵樹木編號295的大榕樹,已符合「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因此列入台北市保護樹木。

▲二二八公園內樹木編號295的大榕樹已列入台北市保護樹木。

▲大榕樹周圍聚集了不少遊客在此遊憩。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