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金字碑(市定古蹟) ﹝新北瑞芳﹞

2017/06/29 968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北

1996年12月第一次走金字碑古道,訪金字碑,登三貂大崙(標高525公尺,三等 No.1076)。今日相隔十五年再次來到這裡,則是為鐘萼木花而來,順便重遊金字碑古道,再訪金字碑,並順登一座三貂嶺山(標高525公尺,水泥基石)。金字碑,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三貂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所題,距今正好150年了。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因年代已久,碑文的字跡已有點模糊,但大致而言仍是保存的很完整。清同治六年時,臺灣總兵劉明燈取道三貂嶺古道以巡視宜蘭,見地勢雄偉險峻、山路崎嶇行路艱難,由感而發,於是題七言律詩一首:

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
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
寒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
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

之後命人磨峭壁為碑,刻詩其上。碑文以篆文鐫刻,高約240公分,寬143公分。邊框以蓮花條紋雕飾,碑額以雙龍托珠圖案襯托。碑成之後,據說碑文與碑龕皆以金箔黏貼,於是當地人及來往的行人稱這個碑為「金字碑」。碑文反映出此嶺道之地勢高竣,不僅眼界大開,飽覽雞籠山頭的積雪,也俯瞰到北關高低羅列之城池雉堞,一望無際的阡陌良田,連綿不絕的古樹深蔭。其中的「鯨鯢」指的是1867年3月(同治六年二月)的羅發號(Rover)事件。清同治六年正是清朝君主闇弱慈禧弄權,文官貪錢武官怕死,列強割據內憂外患之際。台灣鎮兵劉明燈率兵北巡至三貂嶺感嘆之斯,於路途留下紓解胸懷的「金字碑」。從其碑文可知劉明燈是位文滔武略兼備的將領,心中感嘆清廷積弱,列強割據而有心整軍經武、拔擢人才以備為國效力,胸懷大志。由金字碑續往上行,可抵達位於金字碑古道的最高點探幽亭,此處有「奉憲示禁碑」、位於探幽亭前方,據資料立於清咸豐元年,比金字碑更為久遠但內容字跡斑駁模糊無法辨識,僅約可看碑文開處『署台灣北路淡水…』及落款『咸豐元年五月…』等…。「奉憲示禁碑」其內容大致為警告路人勿濫砍伐附近山林, 此碑亦被喻為台灣最早的環保碑文。而碑旁有座旗桿遺跡,此旗桿應為劉明燈率兵北巡,部隊休息插旗所用,但無從可考。探幽亭對面有一古老的土地公廟,小廟內供有刻一圓形壽字的石匾,石匾刻有「千秋福澤承天厚、萬古德恩配地貞」,橫批「古貌昭赫濯」等字樣。由此續行可前往攀登三貂嶺山、三貂嶺大崙等,欲前往者請再自行衡量個人體力、時間。


▲登山口「金字碑古道」說明牌。

▲金字碑,於1985年8月19日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金字碑,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所題,距今正好150年了。

▲探幽亭對面有一古老的土地公廟,小廟內供有刻一圓形壽字的石匾,石匾刻有「千秋福澤承天厚、萬古德恩配地貞」,橫批「古貌昭赫濯」等字樣。

▲「奉憲示禁碑」及古老的小土地公廟。

▲續行可前往攀登三貂嶺山、三貂嶺大崙等。

▲三貂嶺山,標高525公尺,水泥基石。

▲三貂嶺山,標高525公尺,水泥基石。

▲三貂嶺山山頂及基石全景。

▲登山指標。

▲俯瞰探幽亭。

▲返回小土地公廟。

▲「奉憲示禁碑」旁有座旗桿遺跡,此旗桿應為劉明燈率兵北巡,部隊休息插旗所用,但無從可考。

▲探幽亭(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探幽亭及奉憲示禁碑全景。

▲奉憲示禁碑及探幽亭。

▲奉憲示禁碑及探幽亭。

▲奉憲示禁碑。

▲「奉憲示禁碑」及古老的小土地公廟,這隻柴犬不知是誰的,一路跟著上山下山。

▲「金字碑」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同治六年所題。

▲下山回望上方步道旁的「金字碑」。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