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猴硐神社(猴硐神社古道) ﹝新北瑞芳﹞

2017/06/30 999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北

猴硐雖已來過多次,不過今天卻是第一次挑鐘萼木的花季前來造訪,鐘萼木花長的高、很美,輕海紋白蝶也是以此樹葉為食物。這次來也順便走了猴硐神社古道,探訪猴硐神社等猴硐景點。猴硐神社(こうどうじんじゃ)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一座神社,創建年份不明(約昭和9年),原本稱為猴硐社,為社祠,可能是由當年興盛的瑞三礦業所奉獻,二戰後,猴硐神社並沒有馬上被破壞,但是隨著瑞三礦業的衰退,以及侯牡公路的開闢 ,最後難逃被拆除的命運,實際上損壞的年代不明,約在1975~1990年間(約民國64年~79年)。隨著猴硐貓村的興起,本來已被歷史長河所遺忘的猴硐神社再度被人們所注意,目前拜殿已被改造成涼亭,頂端即本殿的基座遺址,在此可眺望整個猴硐地區、大小粗坑和三貂嶺等景觀,本殿基座後方另有一新建的階梯步道蜿蜒向下,可通往猴硐路上的懷德亭,離猴硐火車站很近。本殿已經消失,存留石製鳥居一座,木製鳥居一座,皆為明神系鳥居,參道已經修復,並且在兩旁有新製的石燈籠。猴硐神社位於猴硐坑上方的小山丘上,有數個入口可前往猴硐神社拜殿(猴硐神社主參拜道、猴硐神社副參拜道、前北縣政府新設步道等),目前拜殿已拆除,改建為涼亭。猴硐神社,奉祀「天照大神」,每年大拜一次。由於此神社並非日本政府所建設的,所以規模不如國家級的神社規模,算地方級規模之神社,而再區分其規模,應屬為「社」級。目前猴硐神社規模除主殿外改拆除,其餘大致與原貌相同,目前神社遺址有石燈籠四座、鳥居兩座、參拜道石階等,並無發現任何相關石碑。


▲猴硐神社古道導覽圖。

▲猴硐神社古道導覽圖。

▲猴硐神社古道導覽圖。

▲猴硐神社步道。

▲猴硐神社步道。

▲猴硐神社步道。

▲猴硐神社步道。

▲猴硐神社步道。

▲拜殿已被改造成涼亭,頂端即本殿的基座遺址,在此可眺望整個猴硐地區、大小粗坑和三貂嶺等景觀。

▲鐘萼木花。

▲我們從反方向過來,先到達的鳥居應為位於上方的第二個鳥居,為木材製造,看起來已殘破不堪、似乎乏人照料。

▲木造鳥居。

▲猴硐神社步道。

▲拜殿目前已被改造成涼亭。

▲猴硐神社步道。

▲猴硐神社步道。

▲回望木造鳥居。

▲回望木造鳥居。

▲我們由上而下、所以先經過了木造鳥居。

▲再經下方的第一個鳥居,為石造鳥居,屬明神鳥居系統之鳥居。

▲石造鳥居。

▲神社指標。

▲回望石造鳥居。

▲石燈籠。

▲石造鳥居。

▲美麗的鐘萼木花。

▲猴硐神社俯瞰猴硐車站。

▲新設步道仍在鋪設中。

▲下抵公路之步道入口。

▲北37-3.5K往「猴硐神社」指標,約5分。

▲還在鋪設中的新建步道。

▲俯瞰猴硐車站全景。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