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山佳車站(市定古蹟) ﹝新北樹林﹞

2017/07/02 1,246 1 景點悠遊 , 鐵路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北

「山佳車站」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的鐵路車站,擁有百年歷史的山佳車站舊站,已被列定為三級古蹟,文資法修正後改列為直轄市定古蹟,新站房則是於2011年9月20日啟用。山佳火車站始建於日治明治年間,為目前臺北、新竹間僅存唯一興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日治時期車站建築。「山佳」地區於清代時有安溪人吳夢花於其地開墾,屬海山堡山仔腳庄,「山仔腳」即因其地緊鄰龜崙嶺山麓而得名,日治大正九年(1920)時改「山仔腳」為「山子腳」,光復後改稱「山佳」,然而無論其地名如何更迭,當地人仍以閩南語「山仔腳」稱之。 早期本站是以辦理貨運業務為主,客運業務為輔,主要是運送陶土及大漢溪所採集的砂石。1960年及1972年為方便砂石的採集和運輸,曾陸續開設兩條支線鐵道至大漢溪河畔。隨著公路貨運的便捷及河床上砂石來源的枯竭,於1979年廢止兩條至大漢溪畔的支線鐵道。目前為三等站,僅停靠區間車、區間車長編組。區間快車不停靠。

山佳車站自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901)八月二十五日開始營運,最初稱之為「山仔腳停車場」,大正九年(1920)改名「山子腳驛」,至民國五十一年(1962)改名「山佳車站」至今。 興建於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901)的山佳車站,曾於日治昭和三年(1928)重修,重修後的二代站房,構造採磚造牆身、洋式木屋架、鋼筋混凝土(R.C.)楣樑、屋面覆「安全瓦」,為總督府鐵道部營繕部門首批以磚、R.C.、木構造混用的站房,為加強磚造、R.C.構造逐漸取代木、磚造站房的開端。 而在二代站房興建完成之後,縱貫鐵路也相繼完成山佳-鶯歌間及山佳-樹林間的鐵路雙軌化工作,對於運輸的效能上有很大的提昇。列為古蹟的舊站站體至今仍大致保持原狀,其中如以鐵軌鋼架製成的月台遮雨棚、車站內之天花板、窗戶、磁磚、地板的氣孔、售票口、屋頂的屋瓦、鎮瓦等尚保持三○年代的風貌,而「切角頂」的特殊形式屋頂作法,兩端各立有三個鴟吻。四周為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頗富有小站的情調。 由於山佳車站磚牆、木屋架斜屋頂組合的構造,處於磚、木構造車站過渡到R.C.構造的過渡期,且為此一時期首批興建的車站之一,堪稱為此過渡期車站的代表。不僅建築物形式充分反映時代背景,在台灣鐵道建築史中更具有其意義與價值。

2014/12/20參加台北市的單車活動後,一路沿大漢溪自行車道騎至「山佳車站」,改搭電車南下回家,利用此次機會拍攝「山佳車站」,可惜當時舊站還有著圍籬,正在維護中。這座百年古蹟「山佳車站」已在2017年重新整修完成,恢復為「日治時期」風貌再開幕,並搭配介紹山佳產業歷史的「舊事煤好」展覽(預計展至2017/07/04)。重新整修過的「山佳車站」有小小候車室、粗粒洗石子外壁,古樸的日本與西洋複合式建築,有機會可以再來參觀「山佳車站」,這座西部幹線七堵以南、桃園以北間,唯一保存日治原貌,在台灣鐵路建築史中具有特殊意義的車站。

▲「山佳車站」新舊站並列,左為新站,右為舊站。

▲擁有百年歷史的山佳車站舊站,已被列定為三級古蹟,文資法修正後改列為直轄市定古蹟。

▲左為山佳新站,右為山佳舊站。

▲山佳車站指標。

▲山佳舊站當時還在維護中。

▲山佳車站位置圖。

▲「山佳車站」新站房於2011年9月20日啟用。

▲山佳車站月台。

▲山佳車站月台前後站指示牌。

▲山佳車站月台。

▲山佳車站舊站房。

▲山佳車站舊站房。

▲山佳車站舊站房。

▲山佳車站舊站房。

▲山佳車站月台候車。

▲山佳車站月台候車。

▲山佳車站舊站房。

▲山佳車站舊站房。

▲山佳車站舊站房。

 

〈以下為引用網路「山佳車站」之相關新聞資料〉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10921/33682303/

山佳新站啟用 舊站成景點
(2011年09月21日)

【李定宇╱新北報導】被列為三級古蹟的新北市樹林區山佳車站,已超過百年歷史,台鐵進行改建工程在旁興建新站,歷經三年終在昨完工啟用,旅客可從車站正面及背面進站,便利性增加許多,而原有的舊車站則轉型為觀光景點。乘客表示:「舊站古色古香,新站新穎漂亮!」

跨站式車站方便

山佳舊站過去以煤碳運輸為主,原為木造建築,之後改為水泥結構,現已劃定為三級古蹟,近來配合台鐵捷運化政策,站體及月台都進行改建工程,因古蹟不可拆除,於是保留舊有車站,並在一旁新建車站主體,新舊車站併排,畫面奇特。
該新建的跨站式車站,將剪票口等設施,全部蓋在二樓跨軌的建築內,跨站式車站可方便車站前後的旅客進站,站內也變更為二島式月台及四線軌道,大幅增加原有電車停靠班次,目前每日上、下行共列車一百二十九班車次。
昨台鐵舉辦車站啟用儀式,並於現場發售限量紀念月台票三千套,沒多久就銷售一空。乘客表示,住車站後方旅客,以往要繞到車站正門才能進入搭車,現在蓋起跨站式月台,「非常方便!」

▲新山佳車站(左)昨啟用,緊鄰古蹟舊山佳車站(右)。李定宇攝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76429

(2017-02-15 )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歷時1年多修復工程,今天終於拆除圍籬,以嶄新的姿態呈現在旅客面前,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呈現日式與西洋混和的建築風格,極富小站風情,預料將成為樹林觀光新亮點。

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的山佳火車站,原興建於1903年,主要功能是運輸山佳地區的煤礦,1928年以鋼筋混凝土與木構造重建,歷經歲月的洗禮,站體逐漸變得殘破、長滿白蟻,民國100年新站房啟用後,舊站便以帆布、圍籬封存。

104年底,台鐵局斥資2100萬元展開修復工程,成為西部幹線七堵以南、桃園以北間唯一保存日治原貌的的車站,在台灣鐵路建築史中具有特殊意義。

台鐵台北工務段施工室主任王立德指出,車站屋頂以杉木重建,門窗以台灣檜木仿舊,牆面重新粉刷後,以稻稈拓模,製造具粗粒感的特色外壁,致力恢復其1928年的日治原貌。

站體分為候車室、辦公室等空間,台鐵在內部新建多媒體互動系統及影音播放室,提供民眾瞭解復舊歷程及車站特色。市府文化局也利用車站空間,規劃「舊事煤好:山佳車站百年鐵道風華特展」,包括站長體驗、復刻文物、藝術創作等,各角落都有拍攝亮點,感受車站的舊時代氛圍,將於2月18日舉辦開幕活動。

中山里長簡炎輝表示,車站夯土牆、屋頂斜瓦都是日治的原汁原味,尤其站體下的砌石牆也完整保存,從百年前就陪伴老車站至今,值得一看。


▲山佳火車站是西部幹線七堵以南、桃園以北間,唯一保存日治原貌的車站,在台灣鐵路建築史中具有特殊意義。(自由時報 記者張安蕎攝)

▲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修復完工。(自由時報 記者張安蕎攝)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index.php/news/local/paper/1092008

〈台北都會〉古蹟被踢皮球 老山佳車站沒人管

(2017-04-06)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樹林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開幕近兩個月,吸引上萬民眾參觀,但台鐵局與新北市府皆以人力及經費不足為由,不願負擔古蹟的管理責任,原訂昨日車站便要關門閉展,經協調暫由文化局續展至七月,未來將尋覓民間廠商進駐營運,協助車站管理之責。

台鐵斥資兩千六百萬元,修復荒廢多時的山佳車站,在今年二月中完工,古樸的日本與西洋複合式建築,令遊客驚艷。市府為慶祝開幕,也在車站內規劃「舊事煤好」特展,成為樹林區熱門新景點。未料管理維護責任,台鐵、文化局互相推託,讓古蹟被當皮球踢,地方民眾擔憂若後續無人承接,老車站又會再度荒廢。

中山里長簡炎輝表示,山佳車站目前由多個團體志工協助管理,除每日早晚開、關大門,還得注意木構造的古蹟有無受損,假日因人潮眾多,須有六名志工在場維護,負擔的確不小。

市議員廖本煙表示,當初市長朱立倫擔任剪綵主角,風風光光辦理開幕活動,還曾誇口說要興建老街,增加參觀效益,若市府未持續活化古蹟,就是白白浪費經費,讓這座極具觀光潛力的景點淪為蚊子館。

台鐵:將招商 出租給民團經營
台鐵企劃處地權科長洪元森表示,因台鐵人力吃緊,原建議新北市府認養古蹟,但市府無意願,樹林區公所也沒有足夠經費,經協調後決定將古蹟出租給民間團體,不設限販售商品,但需負起管理之責,並以具「保護古蹟、不使用明火」等條件的民團為佳,四月十日將由樹林公所舉辦招商說明會,後續視情況辦理招標。

文化局:僅租用辦展 無力接管
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山佳車站的產權屬台鐵局,文化局只是租用車站空間辦展,因新北太多古蹟,市府不可能每個都接管,但可在古蹟保養及再利用上提出建議,未來也會與觀光局合作,串聯蓋淡坑、樂山圖書館等車站周邊景點,舉辦旅遊活動,持續推廣古蹟。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