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9深坑黃氏永安居(市定古蹟) ﹝新北深坑﹞

2017/07/06 1,137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北

山旅行程來來往往深坑不知多少回,但總是過「永安居」而不入,這天因基石補遺機緣〈山豬窟尖西北峰建設廳礦補2173號、三腳木山(山豬窟山)圖根點、深坑庄鑛務課228號、阿柔洋建設廳礦補2077號〉,而再一次來到深坑。剛好為摸深坑庄及阿柔洋基石,停車於「永安居」附近,便想利用此機緣、順道參觀已於1992年5月22日認定為國家三級古蹟的「永安居」。到達大門深鎖的永安居門口前,才發現這處古蹟宅第無法隨興參觀,看牆壁張貼之公告,進入參觀是有時間規範及收費規定等注意事項,時間匆忙、也只能在門口拍攝幾張外觀照片,以後有機會再深入參觀,許多古蹟宅第都因尚有人居住,也不開放參觀,實在也不一定都能如願。

「深坑黃氏永安居」位於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於日本大正4年(1915年)建造完成。於1992年5月22日經認定列為三級古蹟,具有極大的價值與歷史保存意義,文資法通過及升格為直轄市新北市後,改列為直轄市定古蹟。「永安居」其命名的由來為「永久平安居住」的意思,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介紹,興建永安居所使用的木材是從中國大陸運過來的福杉,「永安居」是一個典型的泉州安溪三合院大厝。根據資料「永安居」的牆上有鑿銃眼數十孔,是為了防止外敵入侵而建的槍孔。「永安居」其歷史沿革為乾隆年間,黃氏紫雲一族由福建泉州安溪來到台灣,到今深坑區定居。日治時期,黃氏子孫經商有成,先後在深坑建了七座古厝,也因此為深坑最重要的古蹟文化遺產。政府打算把七座古厝都認定為古蹟,但是由於另外六座古厝的黃氏子孫不願意將其古厝列為古蹟,所以政府將這六座古厝本身和週邊相關列為非古蹟的古建築保存區。深坑黃氏七座古厝:開基祖厝(北深路二段120號)、黃連山祖厝(文山路二段25號)、福安居(文山路二段31號)、永安居(北深路三段8號)、興順居(北深路二段133號)、潤德居(阿柔洋33號)、六房厝(阿柔洋35號)。

根據維基百科,「深坑黃氏永安居」開放時間:週六及週日 09:30∼17:30,參觀費用:全票60元、學生票 40元。不過在牆壁之公告,則說明是「開放時間八十九年九月十六日起,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週日、假日開放參觀,其餘時間申請參觀。另有說明申請參觀及收費方式。實際上現況是如何,可能在計畫前往參觀前再自行查詢最新資訊。


▲「深坑黃氏永安居」外觀。

▲「深坑黃氏永安居」外觀。

▲「深坑黃氏永安居」牆壁上有公告事宜。

▲「深坑黃氏永安居」外觀。

▲「深坑黃氏永安居」大門。

▲「深坑黃氏永安居」正門,地址:深坑區北深路三段8號。

▲「永安居」公告。

▲「永安居」外觀。

▲「永安居」一角。

▲「黃氏永安居」古蹟導覽資訊。

▲「黃氏永安居」古蹟導覽資訊。

▲「黃氏永安居」古蹟導覽資訊。

▲「黃氏永安居」古蹟導覽資訊。

▲「永安居」一角。

▲「永安居」回望北深路。

▲「永安居」外觀。

▲「永安居」外觀。

▲「永安居」回望,沿公路(北深路)前行即可抵達深坑老街,待會就要去那裡找些東西吃了。

▲「永安居」牆壁公告。

▲「永安居」指示牌

▲「永安居」位置圖及深坑區觀光導覽地圖。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