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臺南德商東興洋行(市定古蹟) ﹝台南安平﹞

2017/07/08 575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南

位於臺南市安平區的德商東興洋行為國家三級古蹟,在文資法通過及台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便改列為直轄市定古蹟,德商東興洋行亦是安平五洋行之一(五洋行分別是:英商德記洋行、英商和記洋行、英商怡記洋行、美商唻記洋行與德商東興洋行)。德商東興洋行原名為「Julius Mannich & CO.」,現在該建築是「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港昔日外貿的歷史,另外也展示了一些與德國相關的事物。在建築的前庭,則設有露天餐廳。睽違多年回到台南, 剛好路過、便順道參觀這處古蹟建築。早年待在台南時,常造訪安平古堡、億載金城,反而這裡好像不曾參訪過!

東興洋行沿革:在清廷簽訂天津條約,安平港成為通商口岸後,德國商人東興(Julius Mannich)與彼得森(J. Peterson)來到安平開設洋行。該洋行的主要業務是經營糖與樟腦的出口,也代理輪船運輸的業務。進入日治時期後,由於鴉片、樟腦等被收為專賣,導致洋行營業額不如往日,東興洋行遂結束營業。結束營業之後,洋行的建築便由日本政府接管,於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在此設立臺南廳安平支廳。而到了大正九年(1920年),又改設為臺南警察署安平出張所。二次大戰後,此處成為了清潔隊員宿舍,到了民國七十三年(1984年)才由臺南市政府收回,並整修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館內除展覽安平300多年來外商貿易史與物產外,也介紹了19世紀的德國在各方面發展,並以實景實物的擺設呈現當時典型的德國起居室。此外目前該建築在前方設有露天餐廳,假日時還有歌舞表演。

東興洋行建築特色:東興洋行座東朝西,僅一層樓高。其建築特色下有老古石所砌的基座,並開有通風口以防受潮。其面寬有七開間,中間的五開間為磚造的拱圈,而最外面的兩開間則是開有兩扇長窗的白牆。拱廊的欄杆使用綠釉花瓶飾,是中國陶藝與西方花瓶欄杆形式的結合。必須走樓梯上去才能進入室內,而正中間為走道,房間位於兩側,並在其中裝有壁爐,其地板為木質,而屋頂則用傳統的閩南紅板瓦。整體來說,該建築可說是以本土建材來營造西方空間的一個最佳例子。

臺南德商東興洋行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3號。


▲臺南德商東興洋行指標。

▲臺南德商東興洋行位置圖。

▲「三級古蹟德商東興洋行」石碑。

▲德商東興洋行外觀。

▲近觀德商東興洋行建築。

▲在德商東興洋行建築前方設有露天餐廳,假日時還有歌舞表演。

▲室內展覽說明。

▲室內展覽說明。

▲室內展覽說明。

▲室內展覽說明。

▲室內展覽說明。

▲室內展覽說明。

▲民國七十三年(1984年)由臺南市政府收回,並整修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

▲「海關地界」石。

▲船隻模型。

▲安平追想曲。

▲東興洋行古蹟餐廳風華再現之媒體相關報導。

▲室內展覽「梅花鹿」。

▲東興洋行建築室外佈置。

▲東興洋行建築特色說明。

▲東興洋行室外海景。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