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嘉義公園十二門古砲遺跡 ﹝嘉義市﹞

2017/07/13 2,425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嘉義市

看完主要目標「嘉義神社遺址」,遇到突然下起的滂沱大雨,趕緊上車,才想到嘉義公園還有所謂「謎樣的重量級古砲遺跡」~【十二門古砲】、漏了探訪。開車到另一邊的側門,此處最靠近十二門古砲,撐傘趕緊再度進入嘉義公園尋找【十二門古砲】,大雨中拍照不方便,不少張都模糊掉了,也沒有近看砲身的字樣,下次有機會再來補拍。

這十二門古砲系於西元1975年移置現地,其中一門砲管鑄字清晰可見,內容為:「嘉慶十二年秋,奉閩浙總部堂阿,福建巡撫部長,鑄造台協水師左營大砲,一位重一千斤」等字樣。古砲來源尚無資料可稽,可能與嘉義出身的水師提督王得祿有關,也可能是原配置在東、南、西北城門的古砲。(資料來源:迷樣的重量級古砲遺跡 )

清嘉慶年間傳統的鐵砲大小係以重量來計算,砲身常鑄有年代、重量與鑄造單位。西元1975年(民64年),「十二門古砲」被移置現地,其來源尚無資料可考。其中一門砲管鑄字內容寫著:「嘉慶十二年秋,奉閩浙總部堂阿,福建巡撫部長,鑄造台協水師左營大砲,一位重一千斤」等字樣,字體仍清晰易辨。(資料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

嘉義公園內置12門清領時代古砲,其中一門砲(K-02d)炮身字跡尚未風化,字體如下:「嘉慶十二年秋,奉閩浙總督部堂阿,福建巡撫部院張,鑄造臺協水師左營大砲,一位重一千斤」。「閩浙總督部堂阿」即阿林保 ;「福建巡撫部院張」則張師誠。(資料來源:嘉義市文化局網站資料 )

【嘉義市文化局】

文化資產類別:古物

级別: 一般古物

指定/登錄理由:
1.具備歷史意義、史事淵源,其中二門尚可辨識。
2.具有藝術造詣,珍貴及稀有性。
3.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65條既古物分級登陸指定即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
主旨:公告本是一般古物清代年間鐵炮二門

景點地址:嘉義市東區東川里嘉義公園。


▲嘉義市東區東川里嘉義公園。

▲保存於嘉義公園內的十二門古砲。

▲大雨中拍攝十二門古砲。

▲十二門古砲旁有嘉義明治丙午烈震賑災紀念碑。

▲嘉義明治丙午烈震賑災紀念碑。

▲嘉義明治丙午烈震賑災紀念碑。

▲十二門古砲。

▲清代嘉慶年間鐵砲二門說明牌。

▲十二門古砲。

▲十二門古砲。

▲十二門古砲。

▲十二門古砲及嘉義明治丙午烈震賑災紀念碑。

▲遠望十二門古砲及嘉義明治丙午烈震賑災紀念碑。

▲嘉義公園側門附近廁所,前方即十二門古砲保存地點。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