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臺南大學紅樓(市定古蹟) ﹝台南中西﹞

2017/07/17 2,230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校園悠遊 , 台灣 , 台南

國立臺南大學在國立台南女中附近,順道拍攝一下其校門及裏頭的市定古蹟、即「原臺南師範學校本館」的「紅樓」。國立臺南大學(簡稱南大)是一所位於臺南市中西區的國立大學,前身為日治時期1899年創立的臺灣總督府臺南師範學校。日治時代結束,重新改組為臺灣省立臺南師範學校,成為南臺灣培育國小師資的搖籃,此後幾經改組與升格,並改隸國立,於2004年脫離師範體制,改為有六個學院的綜合大學。

國立臺南大學校史至今已逾百餘年,但因校地的發展,以及過去缺乏文化資產保存觀念的原因,使得歷史建物在現今的校園內幾乎無存在,只留下紅樓與琉球松是碩果僅存的古老見證。1899年(明治32年)4月9日。國立臺南大學前身為臺灣總督府臺南師範學校成立,隸屬日治時代之臺灣總督府,初任校長為澤村勝支先生。當時校址設於臺南三山國王廟,學生僅42名。

臺南大學紅樓:『原臺南師範學校本館,清水紅磚造三層建築,建於1922年,由臺南州土木課營繕係設計。1945年於臺南大空襲之戰火中毀損嚴重,國府來臺後,由校方委請建築學者千千岩助太郎、織田久勝協助規劃重建,並且於北牆留下一整片彈孔牆,以留日後作歷史見證。2002年,由臺南市政府列為「市定古蹟」保存,登錄名稱為「原臺南師範學校本館」。目前為一樓為校方行政單位所使用,二樓為教育學系、諮商與輔導學系和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辦公室及教室,三樓為普通教室。』(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至於琉球松,因未進入校區,所以並沒有拍攝近照,不過校門內右邊紅樓前那棵樹應該就是琉球松。

以下參考網路資料,有機會再近拍這棵琉球松。

臺南大學琉球松:『南大校門口的琉球松為校友共同的回憶,此松樹約於西元1920年代紅樓落成時期由當時日本大正天皇所栽種,迄今樹齡近百年,有「松柏長青」之意,已成為學校精神象徵。西元1948年由張忠仁校長立石「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蘊藏「天長地久」之意;另有校訓「仁智誠正」勒石。石蛙則為日本校友建議設置,由奇美文化基金會捐贈,以青蛙之日語諧音「歸來」,象徵歡迎校友常回母校之意涵。』(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臺南大學校址: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府城校區兼校本部)


▲國立臺南大學校門、前方第一棟建築物即市定古蹟「原臺南師範學校本館」的「紅樓」。

▲國立臺南大學校門及市定古蹟「紅樓」。

▲國立臺南大學校門及市定古蹟「紅樓」,校門內右邊紅樓前那棵樹應該就是琉球松。

▲國立臺南大學校門及市定古蹟「紅樓」。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