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大南門碑林(市定古蹟) ﹝台南中西﹞

2017/07/24 1,486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南

第一次造訪大南門碑林是在民國77年,這次應該是第三次順道來訪了吧。

南門公園碑林位於台南市中西區聖前里南門路、大南門右方的大南門城公園內,俗稱「大碑林」,為臺南市歷史建築十景與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其中有〈改建臺灣府城碑記〉等石碑被公告為古物類的文化資產。大南門碑林是日據時代重整都市時由台南各處收集來的古石碑,大大小小、不同年代共61座,數量為全台之冠,又稱『大碑林』(「小碑林」則指赤崁樓)。大致上可分為六種碑文,分別是紀功碑、修建碑、建築圖碑、修建捐題碑、墓道碑以及示告碑,每一方碑記都有一則故事,蘊藏著沿革、紀事、頌德、捐題、示禁、圖碑等豐富史料,頗具歷史價值,是研究台南歷史的重要資料。

大南門碑林於臺灣日治時期,為了在臺灣博覽會中展覽、而在昭和十年(1935年)收集45座古碑而成,二次大戰後臺南市政府在民國六十六年(1977年)又從赤崁樓搬來15座古碑,之後又添加3座古碑,現計共有63件古碑。其收藏的碑依其內容可分為紀功碑、修建碑、建築圖碑、捐題碑、墓道碑與示告碑六類。2015年5月11日,碑林中的嚴禁錮婢不嫁碑記、嚴禁佛頭港貨物分界獨挑碑記、五妃墓道碑、恭修萬壽宮碑記暨圖碑、風神廟接官亭暨石坊圖碑、護理臺澎兵備道臺灣府正堂蔣德政碑〈改建臺灣府城碑記〉等石碑被公告為古物類的文化資產。

值得一提的碑石像是「甘棠遺蔭」這片碑石,記載著清代有保障台灣科舉進士名額的作法,關係著當代台灣子弟的前途發展;還有「示禁碑」是為避免守城清兵假公濟私、滋事擾民;另外特別的是,大南門碑林中有『五妃墓道碑』、『弔五妃墓詩』和『弔五妃墓跋』等三道碑文,即為了頌揚明寧靖王五位妃子殉死的忠貞不渝事蹟。

大南門碑林位置:台南市中西區聖前里南門路、大南門右方的大南門城公園內。


▲大南門碑林。

▲大南門碑林位於台南市中西區聖前里南門路、大南門右方的大南門城公園內。

▲大南門碑林。

▲大南門碑林。

▲吳尚新墓碑1853年(咸豐三年十二月) 清代臺灣府城富商吳尚新的墓碑。

▲吳尚新墓碑說明牌。

▲「甘棠遺蔭」碑石。

▲石碑。

▲石碑說明。

▲石碑。

▲石碑說明。

▲石碑。

▲大南門碑林。

▲大南門碑林。

▲大南門碑林。

▲大南門碑林說明。

▲大南門碑林說明。

▲大南門碑林。

▲大南門碑林。

▲大南門碑林附近的市定古蹟「台灣府城大南門」。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