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原臺南放送局(市定古蹟) ﹝台南中西﹞

2017/07/24 545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南

幾次來訪南門公園古蹟,似乎沒注意到這棟建築,也許有看見、卻沒有特別近前觀賞,當時也還未整修,原來這是原臺南放送局、2001年7月臺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

原臺南放送局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是臺南市市定古蹟。日治時期的臺南放送局是臺灣放送協會所掌管的六個放送局之一(六個放送局分別設在臺北、板橋、臺中、臺南、嘉義與花蓮)。現為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臺灣在日治時期時設有五個廣播電臺,由臺灣放送協會管理,並設了六個放送局。其中臺北放送局於昭和三年(1928年)開始播放,而花蓮放送局到了昭和十九年(1944年)才開始播放,至於臺南放送局則於昭和七年(1932年)時於南門町落成。在當時如果想要收聽廣播,必須向臺灣放送協會提出收音機登記,並且還要繳月費。而除了放送局之外,有些城市的公園裡也會建有播音亭來公開廣播。臺南放送局在二次大戰後納入中國廣播公司作為臺南廣播電臺,1997年中廣臺南臺遷出,2000年5月至2005年9月為臺南市文化基金會的辦公處,2001年7月臺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2010年1月開始古蹟修復工程,2011年底完工,2012年7月臺南市政府委託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成立「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Tainan Film Center)。

原臺南放送局二樓北面長方形窗上方開有圓形小窗,該建築為臺灣建築進入現代主義的一個過渡期作品。其主入口朝向北邊,設有門廊,而在門廊之後便是玄關,於玄關兩側及二樓則是辦公空間與廣播空間。其建築材質為鋼筋混凝土,外牆則貼上了不同顏色的面磚。外觀並未像一般公共建築予以對稱處理,頗似一棟帶有現代元素的洋風住宅。放送局門廊位於建築物中間,由兩根圓柱與兩根方壁柱支撐,屋簷部分則有托架承接出簷。主屋的一樓兩側開有長方形大窗,但窗角作成圓弧形;二樓東半部的東、北兩面開有長方形窗,而在大窗雨庇之上又開有圓形小窗,至於西半部的西、北兩面則開有八角形窗。而屋身部分則以東半部略為大些,屋頂也相對突出,四角攢尖,在尖頂之上還有裝飾。(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原臺南放送局位置 :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8號


▲南門公園「原臺南放送局」說明碑。

▲南門公園「原臺南放送局」說明碑。

▲南門公園「原臺南放送局」側面及後面外觀。

▲「原臺南放送局」外觀。

▲「原臺南放送局」位於南門公園內。

▲「原臺南放送局」現為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

▲社區影像教育中心。

▲「原臺南放送局」開放時間(免費參觀)。

▲周一休館、只能在外面看。

▲「原臺南放送局」內部。

▲「原臺南放送局」外觀。

▲「原臺南放送局」外觀。

▲「原臺南放送局」說明牌。

▲「原臺南放送局」說明牌。

▲「原臺南放送局」正門。

▲附近有市定古蹟「臺南府城大南門」。

▲「原臺南放送局」外觀全貌。

▲「原臺南放送局」外觀全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