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0台南忠烈祠(原臺南神社) ﹝台南南區﹞

2017/07/27 3,567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台南

開車經過台南忠烈祠,想到以前的神社好像都改建為忠烈祠,可能這裡與台南神社也有關係,於是迴轉進來停車參觀。這裡看起來已經沒有什麼神社的相關遺跡了,不過經查詢資料,這裡還真的跟以前的台南神社有關係呢。當時由原台南神社搬移時,有些部分可能移往他處,ˋ這次因是臨時拜訪,手頭沒有先行查詢的相關資料,所以就沒有順道參觀其它與台南神社有所相關的地方。趁現在整理時,順便彙整其相關資料,往後若有機會就可再順道參觀了。

臺南神社,為位於臺南市南門町(今臺南市中西區),主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之神社。二戰後廢社,改做忠烈祠,於民國五十八年(1969年)拆除。此地原為臺南豪族吳汝祥之宅邸「宜秋山館」,先作為北白川宮親王御遺跡所及臺南博物館,1922年在御遺跡所東側新建神社、1923年完工(同年10月28日鎮座)、1925年10月31日列為官幣中社。戰後改神社為忠烈祠,1969年本體遭拆除。今日則為公十一停車場,神社外苑改為忠義國小。近年鄰近之忠義國小改建校舍發掘部分殘蹟,如神社之石橋(戰後賦名成功橋),並已完成修復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臺南神社於1946年改為忠烈祠,入口的鳥居則刻著「浩氣千秋」四個大字,同年外苑改建為臺南市立中學(今大成國中)。1952年救國團駐進內苑右側,隔年外苑改為忠義國小至今。神社作為忠烈祠持續地使用至1969年後,忠烈祠遷移至健康路體育公園東北角,名為「國民革命忠烈祠」,原有的神社則由當年的市長林錫山改建成市立體育館。

1991年7月體育館由市長施治明下令拆除,依都市計畫第11號公園改建為公園及地下停車場。被拆除後的臺南神社僅留有少許遺跡及物件,包含與忠烈祠一同搬遷的銅馬與狛犬,以及位於忠義國小內的臺南神社社務所、成功泉、武德殿。2005年7月1日武德殿進行整修工程時,發掘昔日神社外苑所遺留之拱型橋乙座,並刻有「成功橋」三字,題名者為臺南市立中學校長楊德鈞之名。稍後市政府稍加變更設計,保留橋面並恢復昔日成功溪原貌,原河道為清領時代福安坑溪北源,今日成功溪、成功泉之源頭則為孔廟泮月池。

與台南神社有關的文化資產:

原臺南神社事務所
市定古蹟,事務所與武德殿一樣為鋼筋混凝土製的仿木構建築,坐南朝北,一層樓高。進入民國時期後曾做為忠義國小校長宿舍與忠義國小附設幼稚園校舍,現在則是忠義國小的圖書館。須釐清事務所與社務所不同,日本神社社務所一般配置於神社內苑左前方(面對神社時則為右前方),且昭和11年(1936年)8月14日的《臺灣日日新報》曾報導,臺南神社將於神社外苑建造休憩所,故此建築並非是社務所。

原臺南武德殿:
市定古蹟,昭和十一年(1936年)在臺南神社外苑東北角興建武德殿,設計者為台南州廳土木課營繕係,緊鄰臺南孔廟,10月24日與神社外苑同時舉行落成典禮。二次大戰後,改為臺南市立中學與忠義國小的禮堂,於民國八十七年(1998年)6月26日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臺南神社外苑炸彈模型:

忠義國小操場府前路旁的炸彈模型,根據昭和15年(940年)10月16日的《臺灣日日新報》的報導,為慶祝皇紀二千六百年,海軍軍人(軍屬)及在鄉海軍將奉獻一百五十瓩之模型爆彈於臺灣神社、建功神社、臺南、臺中、高雄、花蓮港、臺東、澎湖等神社等,10月14日已運抵高雄港,炸彈由馬公要港部工作部所製造。

此外台南神社還有銅馬拆除事件:「原屬臺南神社的一對銅馬,在1970年左右被遷到新的忠烈祠展示,後來在2009年時遭到拆除。據臺南市政府民政局的說法,由於忠烈祠並非指定古蹟,所以銅馬也非古物,而且銅馬由來無資料可查。此外民政局表示西側銅馬遭颱風吹倒的大樹壓壞後,為顧及安全與景觀,所以將兩隻銅馬都一起拆除,而詢問廠商後,得到兩匹馬均非銅質且無法修復的答覆,遂委由廠商處理。對此文化界對民政局的說法與做法感到不滿且提出質疑,指出據《臺灣日日新報》記載,該對銅馬是消防組所捐贈,由日本運來臺灣,後來臺南神社改成的忠烈祠遷到健康路現址石,一起遷移過去。劉阿蘇《文獻拾穗》〈臺南神社前青銅馬不見了〉一文認為即使該銅馬未被正式指定成古物或其他文化資產,但也存在將近百年,豈無該保存、重視之理。而對於這些批評,民政局表示之後會清查轄下年代久遠的財產查,並和文化局合作共同保存。」,只能說很可惜,台灣很多地方的古蹟文化遺產都被破壞、也無法挽回了。

台南忠烈祠位置:台南市南區健康路一段。

▲台南忠烈祠前牌樓。

▲台南市體育園區導覽地圖。

▲回望台南忠烈祠前牌樓。

▲台南忠烈祠廣場停車場。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廣場。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後面景象。

▲台南忠烈祠後面景象。

▲台南忠烈祠後面外觀。

▲台南忠烈祠後面外觀。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台南忠烈祠。

▲忠烈祠廣場停車場。

▲俯瞰台南忠烈祠前牌樓。

▲俯瞰忠烈祠廣場停車場。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