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嘉義孔子廟 ﹝嘉義市東區﹞

2017/07/28 945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嘉義市

嘉義孔子廟位於嘉義公園內,拜訪同在嘉義公園內的嘉義神社遺跡時,順道參觀。嘉義古稱為諸羅山,由鄭氏治台時期就被開墾發展,具有悠久的城市歷史,留下許多文史景點,除了參訪嘉義孔廟外,周邊步行可抵的嘉義公園、射日塔、忠烈祠、嘉義棒球場、史蹟資料館分別代表了不同時期的發展風華。

嘉義市孔子廟曾歷經多次搬遷,前身為嘉義縣學,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臺廈道周昌請於三縣(台灣縣、諸羅縣、鳳山縣)各建儒學。初建於清康熙24年(西元1685年),在乾隆25年(西元1760年)改隸為嘉義縣,故改稱為嘉義縣儒學。現今位於嘉義市中山路底嘉義公園內的孔子廟,建於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由當時諸羅知縣孫元衡興建於諸羅城西門外。雍正元年(1723年)時,皇帝下旨在廟內附建忠義孝悌祠,孔子廟就不再只祭拜孔子。在乾隆年間因颱風改建在現嘉義醫院位址,後又因林爽文事件被破壞,直至清嘉慶年間重建。在日據時代因大地震孔廟塌陷,經日本官吏拆除改建為醫院,直到民國50年才由嘉義政府籌措經費後,搭建現今嘉義公園旁以鋼筋混泥土的孔廟。

嘉義孔廟建築有別於台灣其它各處孔廟,僅規劃有大成殿與泮池,而無明倫堂、崇聖祠、萬仞牆等孔廟常見的元素,大成殿採用單簷廡殿七開間的形式,正前方有泮池、中央御路石與階梯台基,築碧水橋於半圓形的泮池上,大成殿內中央為孔子牌位與供桌,兩側設有諸先賢哲儒的牌位,簷下斗拱的形式、承接樑枋鬼件都沒有依照官方標準式樣製作,且斗拱採簡單設計、沒有加上彩繪,廡殿頂四個屋角設有仙人走獸等飾物。整體建築裝飾簡樸典雅,每逢祭祀典禮之時,舞樂隨鐘鼓鳴奏而行,呈現莊重肅穆的氛圍,展示中華儒學的博大精深。

嘉義孔子廟位置:嘉義市東區公園街46號(嘉義公園)

▲嘉義孔子廟位於嘉義公園內。

▲嘉義孔子廟全貌。

▲嘉義孔子廟外觀。

▲嘉義孔子廟外部展覽資料。

▲嘉義孔子廟外部展覽資料。

▲嘉義孔子廟外部展覽資料。

▲嘉義孔子廟外部展覽資料。

▲嘉義孔子廟外部展覽資料。

▲嘉義孔子廟。

▲嘉義孔子廟大成殿。

▲嘉義孔子廟大成殿。

▲大成殿內中央為孔子牌位與供桌,兩側設有諸先賢哲儒的牌位。

▲大成殿採用單簷廡殿七開間的形式,正前方有泮池、中央御路石與階梯台基。

▲嘉義孔子廟整體建築裝飾簡樸典雅。

▲嘉義孔子廟大成殿內部一景。

▲嘉義孔子廟牆上的「禮運大同」篇。

▲嘉義孔子廟位於嘉義公園內。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