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賴家古厝(歷史建築) ﹝南投水里﹞

2017/07/31 1,741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南投

之前到南投水里附近安排許多趟登山行程之後,總算有機會找了空檔,拜訪了永興神木及水火同源、這兩處有名的景點,卻不知永興社區內的窄巷轉角處,還隱藏著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賴家古厝。今日因尼莎颱風來襲,早上水里已開始下起雨來,看樣子已無法繼續信義鄉中級山的攀登行程,只好改往彰化方向另作計畫、以避開風雨。在離開水里之前,再次前往永興社區,順道拜訪上次遺漏的南投歷史建築文化資產~【賴家古厝】。

賴家古厝置身永興國小旁的巷弄之中,建造於民國十三年。傳統的漢式三合院建築,紅瓦白牆,建築格式仿介於閩南民宅與廟宇之間的綜合體,整體建築古色古香,藝術走廊間充滿豐富文化景象。其建築引進新的建材木料、水泥、陶瓷片等,歷史意義十分獨特,歷經了近百年的風霜與921地震,雖已不比當年的風華,但是古色古香的韻味油然。賴家古厝三合院正身及護龍之檐廊出檐構件雕飾精美,左護龍屋頂形式採用歇山式屋頂,是其建築特色之一。在921震災中,左護龍牆身因受地震外力導致傾斜,經緊急加固後終得保存。目前古厝為賴家人自居,對於文化的保留,不遺餘力,不同於一些尚有後代居住的歷史建築,賴家古厝對於到來的訪客,會親切解說,保持著純樸風情,但這次到訪已下著小雨,並未遇見古厝人家,匆匆在雨中拍照留下影像後,隨即開車離去。隨後順道二訪永興神木,再繼續前往集集、順道拜訪另一處遺漏的國定古蹟【化及蠻貊】。

賴家古厝地址:水里鄉永興村林朋巷141、142、143號

▲永興社區內的南投歷史建築文化資產~賴家古厝。

▲古色古香的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正門上的【盛德堂】。

▲水里賴家古厝。

▲水里賴家古厝。

▲永興社區。

▲永興神木。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