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莎韻紀念碑 ﹝宜蘭南澳﹞

2017/08/17 1,143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宜蘭

在宜蘭南澳登立有森林三角點的橫山(標高65公尺),是坐落在武塔村往金洋村途中,登過橫山要開車回往武塔村時,在路邊一座涼亭前方空地暫停,抬頭才發現涼亭旁有一個石碑,還好有上去一瞧,原來這裡就是充滿故事性的景點:「莎韻紀念碑」,此碑就在南澳南溪堤防旁的道路盡頭。紀念碑看起來曾受過嚴重摧殘,部分字跡已難辨別,原碑寫著:「愛國乙女莎韻遭難之地」, 「乙女」即日文「少女」之意。而石碑上的「愛國」及「莎韻」等字已遭抹去。 石碑背面的日本紀元亦已被刮除。大致智目前可識別的是:「愛國乙女○○遭難之地」及「○○年九月○○」,年代已無法確認。日據時代,泰雅族少女莎韻冒著風雨,為返國入伍的老師送行,不幸失足落水而亡,日人特立此碑強化此事,塑造動人且具當時的時代教育意義故事。紀念碑與莎韻之鐘是同期設立,石碑及鐘上都刻有「愛國乙女サヨン遭難之地」,但仍逃不過與其他日治時期遺跡相同的命運,遭到了毀損破壞,也因為道路拓寬,石碑歷經幾次搬移,而它們能一直保留至今而未消失,其實也真是不簡單了。

2011年8月10日,業餘登山家、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因為尋找莎韻之路而失足身故於南澳束穗山中,又重新讓台灣探討起該事蹟,甚至有人仿原曲填詞於網路上悼念他。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曾以kehhsiao之名,在知名登山網站『登山補給站』發表過數篇有關「沙韻之路」的文字記錄,記錄詳細而富有人文意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登山補給站網站,去追尋他找尋沙韻之路的傳奇過程。這幾篇應該也是林克孝出版的【找路】一書的​原始記錄。

1.沙韻之路─老武塔,流興,布蕭丸溫泉環型​路線

2.沙韻之路二---古道下線以及流興下布蕭​丸之古道

3.哈卡巴里斯舊部落遺址─沙韻之路系列三

4.『沙韻之路』系列四─庫莫瑤舊部落與大濁​水北溪驚魂記

5.『沙韻之路』系列五─庫巴玻叢林中的大駐​在所遺跡

在林克孝【沙韻之路─老武塔,流興,布蕭丸溫泉環型路線】一篇曾如此敘述這個故事:「沙韻.哈勇 (Sayun Hayon) 是一位永遠留在17歲的泰雅少女。1938年9月27日,她和其他幾位族人協助日本警官(兼老師)田北正記揹運行李由南澳山區的流興社走下山,在過南澳南溪的獨木橋失足落水,香消玉殞且毫無蹤影。族人為了紀念她編了一首歌,因緣際會,日本台灣總督長谷川清不但聽到了歌,也知道了故事,感動不已,特
別鑄了一口鐘贈給流興社。這個故事經過想像與宣染,竟成了一部電影「沙韻之鐘」,歌曲也漸漸轉化成電影的主題曲。多年以後,故事已完全被遺忘了,流興社荒廢了。「沙韻之鐘」安安靜靜的吊在蘇花公路旁為她特別蓋的小鐘亭裡,沒有什麼人注意。只有那首歌曲,被翻譯成美麗動人的「月光小夜曲」,仍不斷的讓很多人喜愛並唱著,只是不知道背後沙韻的故事。我決心去把這一條路走一遍,這條沙韻17歲時,生命最後一天走過的路,我稱它「沙韻之路」。」,很可惜林克孝也已隨著沙韻而去、殉山了。另外在其它網路中的記錄亦有述說:「經泰雅族耆老游清豐先生證實,此一事件實為日本人所杜撰。」。距今不到百年的莎韻故事,卻一直有著互有矛盾的紛歧說法,也許這也正反映出台灣歷史的特殊性吧。 歷史的考證就交給歷史學家吧,我們只是來感受一下這裡的氛圍。


▲沙韻紀念碑。

▲原碑寫著:「愛國乙女莎韻遭難之地」。

▲沙韻紀念碑,背景為武塔村。

▲石碑上的「愛國」及「莎韻」等字已遭抹去。

▲ 石碑背面的日本紀元亦已被刮除。

▲大致目前可識別的是:「愛國乙女○○遭難之地」及另刻有「○○年九月○○」,年代已無法確認。

▲「莎韻紀念碑」就位在南澳南溪堤防旁的道路盡頭。

▲「莎韻紀念碑」及涼亭平台全景。

▲武塔村及「莎韻紀念碑」涼亭平台全景。

▲群山環繞的「莎韻紀念碑」。

▲平台上的「莎韻紀念碑」。

▲武塔村社區的入口意象作品。

▲宜蘭縣武塔國民小學。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