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竹塹城迎曦門(國定古蹟) ﹝新竹市東區﹞

2017/09/13 2,233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竹市

這次為了探尋新竹神社遺跡,特別順道再度造訪新竹市區的部分古蹟,新竹市與台南市的感覺很像,走到那似乎處處都有古蹟,剛好這兩個城市都曾在年少時期待過幾年,當然更有特別的感情。新竹市區內一共有五個國定古蹟,其中竹塹城迎曦門、新竹火車站、新竹州廳(新竹市政府),是比較容易經過及造訪的,另外進士第(鄭用錫宅第)及鄭用錫墓可能就要特別安排了。因為以前拍的照片很難翻找,這次就特別列為造訪對象,再次拍攝整理起來。

竹塹城(淡水廳城)是清朝在新竹市建設的城池,創立於雍正元年(1723年),是當時淡水廳廳治所在。現存的磚石城池完成於道光九年(1829年)。該城池位於今日的新竹市中心,因此有時也用「竹塹城」一詞來代指新竹市。日治時期,1901年北門大街金德美商號大火,將整個北門付之一炬。1902年,總督府實施市區改正,開始拓寬道路並拆掉城牆與城樓,南門、西門也被拆除,只剩東門(迎曦門)存留至今。原來以防禦為用的護城河,河水成為灌溉用圳道——振利圳。因此迎曦門便成為竹塹城現今唯一留存的城門,是國定古蹟。

▲國定古蹟竹塹城迎曦門,位於新竹市東門街中正路口。

▲迎曦門匾額:左書「道光戊子季冬」,右書「署同知李慎彝監造」。

▲竹塹城迎曦門位於車水馬龍的市區圓環中間。

「竹塹」為新竹的古稱,最早是平埔族道卡斯族「竹塹社」的所在地。漢人約於康熙五十年(1711年)間,由泉州移民王世傑(閩南籍)來此開發,而在他率領親族鄉民來此屯墾後,此地逐漸成為清代北台灣最重要的政經與文化中心。當時竹塹隸屬於臺灣府諸羅縣。竹塹城早期的雛型,是以種植竹圍的方式代替磚牆。雍正十一年(1733年)淡水海防廳從彰化縣城正式移來竹塹時,淡水同知徐治民在四週遍植莿竹,整個區域呈圓形,週長440丈(約1408公尺),有東、西、南、北四個門,為竹塹建城之始。1827年,進士鄭用錫(閩南籍)等向前來巡視的閩浙總督孫爾準倡議興建磚石城及四城門樓,獲清廷同意後,於次年(1828年)開始築造磚石城垣,周長為860丈(約2752公尺),牆高1丈5尺(4.8公尺),高度加雉堞則為1丈8尺(5.76公尺)。該城以城隍廟為中心,東門為迎曦門、西門為挹爽門、南門為歌薰門、北門為拱宸門,而在東西南三門都設有砲臺一座,北門則為兩座。東門街、西門街、南門街、北門街通往四門,加上上述的土圍,就構成了新竹街區。

▲迎曦門即竹塹城的東門。

磚石城牆於1829年秋完工,名為淡水廳城,又名竹塹城。竹塹城外挖築壕溝為護城河,並設吊橋兩座,長8.2公尺,寬1.6公尺,與鳳山縣舊城東門段護城河同為目前臺灣僅存的護城河。此外由於磚石城周長比起之前的土城短很多,所以原本在土城裡的鄭氏北郭園與竹蓮聚落等都變成城外,後來又因附近的水田莊、湳雅莊等地興起,所以道光十九年(1839年)臺灣道姚瑩便命淡水同知龍大惇調查是否有增建土城的必要,而三年後(1842年)在鴉片戰爭期間,有英國軍艦侵擾附近的大安港,故當時的同知曹謹與仕紳在磚石城外加築一圈土城,周長1495丈,城外植竹開溝,溝寬二丈,城高為一丈,另建有大小城門共八座,分別是大東門「賓暘門」、大西門「告成門」、大南門「解阜門」、大北門「承恩門」、小東門「卯耕門」、小西門「觀海門」、小南門「耀文門」與小北門「天樞門」。在日治時期地1901年北門大街金德美商號大火,將整個北門付之一炬。1902年,總督府實施市區改正,開始拓寬道路並拆掉城牆與城樓,南門、西門也被拆除,因此就只剩東門(迎曦門)存留至今。

▲東門(迎曦門)是竹塹城現今僅存的城樓。

迎曦門(東門)是竹塹城僅存的城樓,位於新竹火車站沿中正路直行約400公尺處,為國定古蹟。而護城河經過整治後,結合現代建築,現為具休憩功能的親水公園。護城河中有各種魚悠遊水中,一旁的草地上也不時有文化藝術表演。城門為一幢二層樓的建築。城牆雉堞為燕子磚砌成,城樓下段為城座,以唐山石及條形花崗石石塊疊砌而成,城牆上鐫刻著時任署理淡水撫民同知李慎彝所題的「迎曦」二字。上層城樓原為木構建築,現已改為混凝土造,城樓結構共二十四根立柱,屋簷為歇山重簷式建築,屋脊燕尾起翹,簷下懸掛著精雕吊筒。城門門洞採半圓拱型的造型。

▲竹塹城迎曦門側面。

迎曦門除了本身為古蹟之外,城前的廣場也於1999年被時任新竹市長蔡仁堅打造成新竹之心,為一個結合傳統與現代科技的露天市民廣場,贏得了2000年台灣建築獎首獎與第二屆遠東建築獎首獎兩項建築獎。廣場設計成地上地下各一層的展演場所,一般民眾皆可向政府申請,提供表演或發展文藝空間(例如樂團的發表、慈善的捐款活動、政府推展的文藝活動等),每隔周禮拜周末都有由頂尖音樂家族所舉辦的音樂表演。其中新竹之心為圓環中心,竹塹城歷史光廊將其與護城河連接,讓人們了解竹塹城的由來。除了在假日的夜晚都會有活動之外,平日的夜晚偶爾也會有提供一些休閒娛樂。近年來更用光雕的方式,將迎曦門與新竹之心打造為藝術作品,成為新竹的文化象徵地標。

▲竹塹城迎曦門側面遠景。

▲繞行圓環拍攝迎曦門。

▲竹塹城迎曦門有幾個外國人跑過去參觀。

▲他們離開時要穿過圓環車陣、看起來還蠻危險的,所以我們就不走過去了。

▲繞行圓環拍攝各角度的迎曦門。

▲迎曦門在交通繁忙的市區圓環之間。

▲迎曦門旁有廣場、但似乎要穿過車陣才能到達?!

▲迎曦門圓環車子很多、拍照要抓好空檔時間。

▲竹塹城迎曦門近景。

▲竹塹城的東門~迎曦門。

▲迎曦門圓環周遭交通非常繁忙。

▲迎曦門旁有護城河。

▲迎曦門旁設有廣場。

▲參觀完新竹州廳及新竹市議會前的神社石獅後,回程時拍攝的迎曦門遠景。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