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縣道120號通車終點、八五山至高義神秘未通車路段﹝新竹尖石﹞

2017/09/16 4,470 1 公路悠遊 , 台灣 , 市道/縣道 , 新竹

縣道120號 (下斗崙-巴陵),西起新竹縣竹北市下斗崙,東至新竹縣尖石鄉八五山(八五山大橋至桃園市復興區高義未闢建),通車路程40.736公里(公路總局資料)。本線原規劃翻越桃竹縣界,直達台7線(北橫公路)巴陵,後於1992年改為通至高義,惟目前只完成至新竹縣尖石鄉八五山大橋路段。
臺灣省公路局(現交通部公路總局)於民國81年提出「120線尖石鄉八五山至北橫公路高義段新闢路線計畫書」,計畫將縣道120號從八五山開始延伸,沿油羅溪而上,於42.13k處興建3200公尺長隧道穿越桃竹縣界,再沿寶里苦溪右岸而行,至高義(50.43k)銜接北橫公路,全長11.2公里,並計畫於1994至1998年分五個年度執行;惟直至2002年止,僅完成煤源一號橋至八五山大橋約2.8公里路段,通車終點目前位於過八五山大橋後,煤源社區入口處。
基本上縣道120號是要接到台七線(北橫公路),原本設計中間3公里的隧道穿越桃竹交界,可是因為金費不足,加上環評難以通過,直線距離約6公里半的區域道路施工就沒有做下去了,現在八五山大橋路段後通車終點,一般來這的都是探勘道路、登山、學者、探險冒險者等類型的人才會來這個通車終點,因為上次實際去是2013年9月19日爬鳥嘴西南峰,一路有拍照記錄,最近沒再去那裡,所以找那天的照片使用。
縣道120號目前雖然不能接台七線(北橫公路),但透過南方的鄉道竹60線與竹60-1線,配合桃113線就可以接台七線(北橫公路)了!不過里程非常遙遠,很不實際。北方可透過「水田道路」通至縣道118號(羅馬公路)接往台七線(北橫公路),里程也是有些遙遠。

▲縣道120號通車終點地圖。

▲「縣道120號」與「那羅至煤源聯絡道」岔路,「那羅至煤源聯絡道」可以通往竹60線,最終可以到台七線(北橫公路),當然在「縣道120號」前面幾公里就已經有竹60線的起點了,其實可以不用從這邊接。

▲「縣道120號」向東北方向拍攝景緻。

▲「縣道120號」的「八五山大橋」,是煤源一號橋至八五山大橋約2.8公里路段最重要的建設之一。

▲「縣道120號」通車最終段,前方為通車終點。

▲「縣道120號」通車終點。

▲左轉有柏油路,預計縣道120號會走這邊進去,這裡有設置自動雨量站。

▲自動雨量站設施。

▲自動雨量站設施。

▲鳥嘴山雨量站。

▲這裡有礦場廢棄的房舍。

▲續行的路況愈來愈差。

▲這裡還有設路燈呢!

▲廢棄房舍損壞嚴重。

▲油羅溪河床。

▲繼續往內走可以看到縣道120號的探勘林道。

▲路況不是很好~

▲現在大概都只有登山客會走~

▲這裡出去了~

▲接到有柏油路的地方。

▲煤源社區,可是沒什麼人煙。

▲公路總局製作的說明牌,不知道哪天會開始蓋接下來的「八五山至高義」路段?

▲當天傍晚天空。

▲回程。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