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辛志平校長故居(市定古蹟) ﹝新竹市東區﹞

2017/09/23 1,148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竹市

探訪新竹市議會前的原新竹神社石獅時,想到附近還有一處古色古香的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尚未參觀過,停車後往國定古蹟【迎曦門】途中,剛好會經過辛志平校長故居,便順道進入參觀,前棟免費參觀(進入故居本館參觀需脫鞋),後棟講堂則已委外經營咖啡館。辛志平校長故居位於新竹市東區,為日治時期新竹中學校(今新竹高中)附屬之校長宿舍。該棟校長宿舍之所以會與新竹高中間隔相當距離,是因為創校當時的校地即是今天的新竹女中,後來新竹中學校遷至十八尖山下,原校地提供新竹女中使用,但校長宿舍並未隨之遷移,仍位於舊址,於新竹女中之側。該宿舍確切的興建年代不明,但可知是在新竹中學校首任校長大木俊九郎任內完工,推測應該是建於大正十一年(1922年)。大正十四年(1925年)新竹中學校位於十八尖山附近的新校舍落成,但校長宿舍並未隨著學校遷移。辛校長自二次大戰後的民國34年接掌新竹中學以來,即入住此棟校長宿舍,任內對新竹中學有相當的貢獻。民國六十四年(1975年)2月1日退休後,辛志平仍住於宿舍中,直到他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去世為止。在這之後,此棟宿舍長期被閒置,直到被指定為古蹟後,才在2006年完成前棟的整修,次年(2007年)完成後棟的整修。

辛志平校長自民國34年接掌新竹中學以來即居住於此,直至民國74年過世。由於辛校長以身作則,以嚴格的體能訓練和勞動服務,培養學生堅忍刻苦的精神,教育理念為德、智、體、群並重,提倡通才、全人教育,反對以考試領導教學,塑造了新竹中學自由開放的校風。在他逝世十周年後,更被天下雜誌票選為百年來影響台灣最深之教育家,為了紀念他,民國九十一年(2002年)年8月1日林政則市長將辛公館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的建築特色為日式風味的木頭式建築,四周為庭院圍繞,是日本大正中期官舍和洋折衷的特色,室內空間入口有玄關、走廊,起居及服務空間則有應接室 (客廳)、座敷(主臥房)、次間(臥房) 、書齋 (書房)、女中部屋 (女傭房)、茶之間(餐廳)、台所(廚房) 、風呂(浴室)、便所(廁所)、洗面所、倉庫(西側)。其中風呂、便所、洗面所配置於建築之西北方角落,而在座敷、次間的北側設有半戶外之緣側空間作為欣賞庭園之用。

根據2015年01月22日新聞報導,新竹市定古蹟李克承博士故居及辛志平校長故居,2014年市府招商委外經營,在故居後棟非古蹟區域規劃糕點及茶飲,與舊是經典有限公司簽約,22日正式對外營運,讓遊客在美食中感受古蹟的魅力,成為竹市首個古蹟委外營運活化再利用的案例。公司負責人孫偉志表示,外縣市古蹟要生存,往往將餐飲經營在古蹟內,這並非他的初衷,因此前棟古蹟範圍將完整保留,供民眾品味懷舊,後棟經歷大火,已非古蹟,將提供糕點、茶飲讓遊客休憩品嘗。市長林智堅指出,辛志平校長與李克承博士故居,是竹市第1個古蹟委外經營管理的案子,2處古蹟皆是重要文化資產,可感受先人的歷史足跡。辛校長是台灣重要的教育哲人,桃李滿天下,李博士是新竹首位醫學博士,對後世影響深遠,市府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透過文化局及城市行銷處,讓更多民眾享受、活用這個空間,也讓2故居得到最佳的保存。

辛志平校長故居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大眾運輸】新竹火車站→往中華路出口方向→左轉向東門街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中山高新竹交流道下→光復路往市區直行→至新竹火車站→再循中正路直行→經東門城圓環轉向東門街即可到。

▲辛志平校長故居位於國定古蹟【迎曦門】附近東門街。

▲門口牆上的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說明牌。

▲辛志平校長故居位於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民國九十一年(2002年)年8月1日辛公館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辛志平校長故居,2014年市府招商委外經營,在故居後棟非古蹟區域規劃咖啡餐飲。

▲辛志平校長故居參觀時間說明。

▲辛志平校長故居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門牌。

▲辛志平校長故居大門。

▲辛志平校長故居車庫。

▲辛志平校長故居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外觀。

▲車庫旁的黑冠麻鷺。

▲辛志平校長故居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後面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後面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機房。

▲日治時期水井,辛校長居住時即未使用。

▲辛志平校長故居後面外觀。

▲講堂。在故居後棟非古蹟區域,委外經營咖啡餐飲。

▲辛志平校長故居側門。

▲辛志平校長故居側面外觀。

▲辛志平校長故居後面外觀。

▲由講堂觀辛志平校長故居後面外觀及庭園。

▲進入故居本館參觀,需脫鞋。

▲辛公館改建照片展覽。

▲新竹中學日治時期至光復前校長照片及新竹中學第一次上報照片展覽。

▲新竹中學光復後第一任校長辛志平照片展覽。

▲辛志平校長故居舊時照片展覽。

▲館內辛志平校長照片展覽。

▲館內辛志平校長照片展覽。

▲應接室 (客廳)。

▲應接室 (客廳)。

▲辛校長資料展覽。

▲館內空間展覽及角落裁縫車。

▲館內空間展覽。

▲館內空間展覽。

▲裁縫車說明。

▲辛校長一家合照。

▲辛校長小孩長大後一家合照。

▲辛校長介紹展覽。

▲館內空間展覽。

▲便所指示牌。

▲風呂指示牌。

▲台所指示牌。

▲台所(廚房)。

▲辛公館縮小模型。

▲館內空間展覽。

▲館內資料展覽。

▲館內資料展覽。

▲館內資料展覽。

▲館內資料展覽。

▲館內空間展覽。

▲書齋 (書房)。

▲茶之間(餐廳)。

▲館內空間展覽。

▲館內資料展覽。參觀辛志平校長故居後,隨後繼續步行前往下個目標:國定古蹟【迎曦門】,就在東門街與中正路岔路圓環。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