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崎頂神社〈日出神社〉 ﹝苗栗竹南﹞

2017/10/07 1,679 0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苗栗

在2009/03/14曾造訪位於苗栗竹南的青草山(標高41公尺,立有大地測量隊三等三角點陸補54及內政部二等衛星控制點M901),以前聽到青草山以為是在新竹市的青草湖附近,結果是風馬牛不相及,不過青草山是冷門的郊山,很容易就淹沒在荒煙漫草中。當時也並不知道就在青草山附近,還有一處秘境【崎頂神社】遺址,就位於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後方小山頭上。不過曾經看過以前神社遺址的照片,一片荒煙蔓草,就連原崎頂社參道都淹沒在雜草之中,連階梯都看不太出來,所以若是當時想去造訪,可能會有難度,何況還要進入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大門,談何容易...。

前陣子就在尋訪新竹神社殘跡時,也計畫一併造訪崎頂神社遺跡,不過連兩次去尋訪新竹神社散落各處的殘跡,行程匆匆、已無多餘時間再繞至還有一大段路的西濱公路附近的竹南崎頂神社了。因此這一天有了機緣,就專程再次安排去拜訪,而且可順道看看台灣存在已不多的日式木造車站【談文車站】歷史建築等景點。原本還擔心如何穿過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大門,或是網路所述圍牆邊的雜草秘徑是否依舊暢通,等到現場時,才發現一切擔心都是多餘的,雜草秘徑不僅已被清開好走,原參拜道銜接分所處也設立了鐵門隔開,亦即反而無法由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大門直通神社遺址,已經特別將兩者空間區隔開來,造訪神社也就不會干擾到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了。而且神社遺址處也已整理過,從參拜道拾級而上,路徑清爽好走,我們腳穿雨鞋、手持草刀看來是多慮了。不過這個季節蚊蟲尚多,秋老虎也還在發威,蚊子叮咬及汗流浹背也是無法避免的囉。

今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之所在位置原是昭和8(10933)年12月成立的新竹州立農業傳習所,而新竹州立農業傳習所內曾經建有崎頂社,而根據昭和14(1939)年出版的《新竹州の農業》記載,昭和9(1934)年2月23日時,新竹州立農業傳習所選定構內南面之山地做為神社興建的場所,昭和9(1934)年12月9日舉行地鎮祭,昭和9(1934)年12月23日竣工(但至次年10月24日才完成鳥居及玉垣之建設),昭和9(1934)年12月29日舉行鎮座祭。崎頂神社之祭神為天照大神、豐受大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現今尚保存有參道階梯、鳥居龜腹、2座石燈籠、本殿基壇。至於崎頂神社又稱「日初(或日出)神社」,可能是戰後才有的說法,竹南鎮公所稱此神社因可迎接朝日初昇,因此而命名為「日初(或日出)神社」。

▲崎頂神社遺址全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雞兔同隆大門)。

▲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圍網旁有小徑可通往神社遺址。

▲圍網內可見一棟老舊的日式建築物。

▲小徑入口位於電桿〔崎街幹52支9〕馬路對面圍網旁。

▲回望小徑入口。

▲穿過老榕樹壯觀的氣根鬚鬚往左續行。

▲俯瞰圍網內的老舊日式建築物。

▲抵達崎頂社參道,石階起點與分所銜接處已設有一道鐵門隔開。

▲沿崎頂社參道上行。

▲參道上方高點平台、即可見到崎頂神社遺址。

▲崎頂神社尚保有參道階梯、鳥居龜腹、二座石燈籠及本殿基壇。

▲面對本殿基壇右側的石燈籠。

▲面對本殿基壇左側的石燈籠。

▲崎頂神社保存的一對石燈籠。

▲本殿基壇左邊的鳥居龜腹。

▲神殿基座右邊的鳥居龜腹。

▲神殿基座右邊的鳥居龜腹。

▲神殿基座與兩座石燈籠全景。

▲之前網路照片僅見神殿基座,為高1.2米、長寬約1.9米的水泥製台。

▲原本空無一物的神社遺址,目前供奉著地藏王菩薩。

▲回望神社遺址全貌 。

▲加蓋的金屬圓柱及屋頂下方供奉著地藏王菩薩、有點突兀的感覺。

▲遺址周遭有三株大榕樹,也相當壯觀美麗而且有造型。

▲神殿基座前望遺址平台。

▲神殿基座加蓋水泥及現代建物的呈現,感覺似乎不是很適當的保存方式。

▲另一個角度拍攝神殿基座左邊的石燈籠。

▲另一個角度拍攝神殿基座右邊的石燈籠。

▲石階上方的一對鳥居腹龜。

▲第一段階梯後方原有木造鳥居一座、已消失不見。

▲神社遺址全景之一。

▲神社遺址全景之二。

▲神社遺址全景之三。

▲神社遺址全景之四。

▲俯視參拜道。

▲參拜道與分所之間設有隔離鐵門。

▲回望參拜道。

▲再次回到神社遺址補拍角落發現的基石,上面刻字的最後一字是「場」,其它則還要仔細再瞧瞧。

▲另一個角度的神社基座及石燈籠、老榕樹。

▲角落的不知名水泥基石。

▲鳥居龜腹,其直徑約為50公分。

▲另一角度俯視參拜道。

▲離開神社遺址、回望參拜道。

▲離開神社遺址、回望小徑入口。

▲路口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標示。

記錄神社一直都會提到一個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此人到底是誰呢?

就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來介紹一下囉。

「德川幕府末期至明治時代的日本皇族、日本陸軍軍人,他是伏見宮邦家親王的第9子,生母是堀內信子。幼名滿宮(みつのみや)。曾赴普魯士留學,任中將近衛師團長,一般稱之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或能久親王。乙未戰爭攻臺時死亡,追贈大將。台灣民主國成立後,能久親王率領近衛師團進攻台灣,展開為期數月的乙未戰爭。攻下台南後一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因感染霍亂(一說瘧疾),於11月4日返抵東京後(由橫須賀上陸),隔日病死於自宅(根據日本官方公文與電報)。日本人後來將親王神格化,在「終焉之地」興建台南神社,並將其「薨去」之日(10月28日)定為台灣神社的例祭日。」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