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1中壢神社銅馬〈 中壢高中〉及 20171022 中壢神社狛犬〈忠義祠〉 ﹝桃園中壢﹞

2017/10/25 3,069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校園悠遊 , 台灣 , 桃園

已經造訪過桃園三大神社的桃園神社大溪神社,另一座中壢神社當然也要找個時間去探訪一下。不過中壢神社殘跡僅存銅馬及一對石狛犬,分別位於中壢高中(三光路115號)及忠義祠(中北路二段與龍岡路一段交會口),10/21陪小孩去中壢高中參加107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在等待的一個多小時,正好有充分時間尋訪原中壢神社所在地中壢高中校園內的一些神社殘跡。第二天(10/22)在南下苗栗前,也抽出一些時間繞到中壢忠義祠,看看那一對被移到這裡守護廟宇的石狛犬,沒想到距離最近的中壢神社,卻也是最晚尋訪的桃園三大神社之一。

中壢高中原址曾是日治時期中壢神社的舊址,中壢神社在台灣光復後,遭到拆毀的命運,原址成立中壢高中。原來神社所附屬的一些日式建築,早年曾被移作學校辦公室使用,但直至民國六十幾年,房舍因已破舊不堪使用改建成了新大樓,僅留存銅馬放置於校園中,也成為鎮校之寶。另外現在的陶然亭附近據說就是推測的正殿位置,還有在莊敬老樓前花圃中,有座鵝卵石隨意排列的基座,據說可能是以前銅馬的基座。校園內還有一些老照片展覽,可以看到以前中壢神社的樣貌,包括鳥居、銅馬等。位於中北路二段與龍岡路一段交會口的「忠義祠」,就在後火車站附近,蹲立於廟的拜亭兩側的石獅,即是昔日中壢神社的鎮社狛犬。台灣光復後,中壢神社遭拆毀,原神社銅馬被放置於中壢高中校園,神社狛犬則被遷至此處。石獅子基座前有「奉獻」,後有「昭和十四年十月」(即西元1939年、民國28年)等刻字。

維基百科所介紹的「中壢神社」資料:

中壢神社(ちゅうれきじんじゃ)

所在地:新竹州中壢郡中壢街三座屋字三座屋179番地

主祭神:豐受大神、能久親王

社格:無格社

創建年份:昭和十四年(1939年)舉行鎮座式中壢神社位於今桃園市中壢區中壢高中內,創設時屬於新竹州中壢郡中壢街三座屋字三座屋179番地,社格是無格社,主祭豐受大神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該神社於昭和十四年(1939年)10月15日舉行鎮座式。二次大戰後神社改建為今中壢高中,其一對狛犬被放到中壢後火車站附近的忠義祠(大墓公)前。

▲原中壢神社銅馬位於中壢高中校園內(2017/10/21)。

▲原中壢神社一對石狛犬已被移往忠義祠(2017/10/22)。

▲中壢高中銅馬前廣場石階兩旁有一對石獅,材質看起來比較差,並不是原中壢神社的石狛犬。


▲原中壢神社的銅馬曾遷徙數次,目前仍放置於校園中。

▲基座前銅馬的說明。


▲現在的陶然亭附近據推測即神社正殿位置。


▲陶然亭旁的文化走廊有舊時銅馬照片,說明銅馬曾遷徙四次。

▲陶然亭旁的文化走廊也有當年中壢神社照片,彌足珍貴。

▲文化走廊還有一張早年中壢神社鳥居還存在時的照片,可惜民國77年已被拆除。


▲莊敬老樓內有壢中十二景的說明及照片。

▲銅馬嘶風為十二景之一。

▲回到銅馬處,再拍攝各個不同角度的銅馬照片,也可以了解其相對位置。


▲107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配置圖,銅馬位置在國旗飄揚處。

▲石階兩旁有一對石獅子,但並非原中壢神社的石狛犬。


▲中壢高中校園平面導覽地圖。


▲莊敬老樓前花圃中,有座鵝卵石隨意排列的基座,據說可能是以前銅馬的基座。


▲壢中十二景導覽地圖。


▲翌日(10/22)造訪位於中壢中北路二段與龍岡路一段交會口的忠義祠,看看那一對被移到這裡守護廟宇的原中壢神社之石狛犬


▲石狛犬基座前面有「奉獻」,後面有「昭和十四年十月」(即西元1939年、民國28年)等刻字。


▲忠義祠坐落於萊福鳥園、廣福米行、東興汽車旁(中北路二段與龍岡路一段交會口)。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